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中国申请卖药 药店试点将从深圳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6: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田爱丽伍静妍发自广州

  零售业界盛传的“沃尔玛已递交申请,酝酿在中国售卖药品”消息虽然被沃尔玛中国区有关高层回复业界时予以否认,称其“短期内还没有这个计划”,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28日)从几家外资药厂方面获得证实,沃尔玛已经向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了设置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专柜的申请。广东一知名医药零售企业老总明确告诉记者:“相信
这个申请很快会获得批准,而沃尔玛也已做好在超市内卖药的准备。”

  药店试点从深圳开始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年中,广东省已对商业超市开放乙类非处方药,其中包括感冒、消化系统疾病类、维生素、部分中药补剂等将近1000个品种。然而政策放开后却一直没有大型超市提出卖药申请。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广东药品零售业竞争太过激烈,大型百货商场中不仅有药品“店中店”,就连马路上的药店也开得密密麻麻。时至今日,沃尔玛申请设置乙类非处方药零售专柜应算是广东首例。

  “沃尔玛经营药品就像经营皮具、成衣一样,多加一个快速消费品门类不足为怪。”一家著名外资零售超市副总向记者表示,截至2004年年底沃尔玛已在中国内地开出43家分店,2005年开店总数将达60多家。“他们已具备一定网络基础,如果自己采购经营药品,可以掌控品质、毛利差价。”据这位老总所知,沃尔玛目前在海外一市场已尝试直营药店的做法。

  按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沃尔玛要开售药专柜其实不难,连锁总部只要招一两个药师,再找一家具备与其所经营药品品种、规模相适应的仓储和统一配送的流通企业合作即可通过申请。但目前,沃尔玛对此谨慎。国外专业药品零售与批发商一直在中国药品零售市场上按兵未动,此次沃尔玛向药品零售渗透依然属于“门外汉”投资。广东那家知名医药零售企业老总也表示,沃尔玛会先从深圳试点,看成果如何再决定是否全面铺开。届时,沃尔玛的店中店连锁药店将全部撤出。

  亚洲总裁有望主政中国

  昨天,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张嘉声辞去沃尔玛中国总裁职务”的消息,在同时公布的最新管理架构表中,记者发现,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钟浩威有望亲自主政该公司中国业务。

  对于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辞职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其缺乏大卖场经验,不适合这个行业。据悉,张嘉声到任沃尔玛之前,曾担任雀巢亚洲公司重要职务、贵格麦片亚洲营运总裁。昨天,张嘉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离职后将去休假,未就新的去向作任何表示。

  随着公司新的高管变动,中国区首席行政官孟永明、首席营运官于剑羿以及发展部副总裁康斌、公司事务部副总裁李成杰、内审部总监陈宝仪等都将向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钟浩威直接汇报。有资深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意味着钟浩威将亲自主政中国业务。虽然身为全球零售霸主,但沃尔玛在亚洲的业务仅仅涉及中国、韩国、日本三地。目前,沃尔玛亚洲总部大楼正在深圳紧锣密鼓地建造当中,亚洲采购中心也于前年移师深圳,在钟浩威的工作中,打理好中国市场几乎等同于管好亚洲市场,加强中国管理也属理所当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沃尔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