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中电联:今年最大电力缺口约2000至2500万千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 常志鹏) 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较2004年有所缓解,但总体依然紧张。全国最大电力缺口约2000万至2500万千瓦。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日前指出,应采取五大措施缓解今年缺电。

  第一,重视全国单位GDP电耗持续上升的状态,

  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形成合理电价机制,加大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第二,提高电力规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加快电力投资审批体制改革步伐,建立竞争性电力项目前期市场,避免盲目投资和无序建设,防止电力发展出现大起大落。

  第三,建立煤电运平衡的长效机制,国家的“十一五”规划要特别注重煤电运的综合平衡。制定明确的电煤运输保证政策措施,对违反电煤价格政策的行为应采取有效措施。

  第四,保证电力安全生产。2004年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已经达到5988小时,部分省区已超过6000小时甚至达到 7000小时。长时间的大负荷运行,电力生产事故出现上升苗头。要把防止电力安全事故作为保证电力稳定供应前提。

  第五,继续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高用电效率。需求侧管理已经为缓解缺电作出了贡献。应进一步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基金,出台峰谷电价执行方案,执行差别电价政策,引导用户科学、高效、合理用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