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学艺术要花多少钱 艺术考试收费吃水太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8: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郝婧羽

  想报名?交钱!要资料?交钱!上辅导?交钱……

  本报推出的“艺考系列报道”引起强烈反响,多位考生、家长、术科老师、教育专家给本报来信来电,就艺考话题展开讨论,其中对收费问题的意见最大。

  学艺术要花多少钱?

  辅导班阶段:许多考生和家长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每月计,中等价位的学费1500元(最高达3800元),消耗油墨纸张等材料费及生活费、住宿费,至少1000元,上完3月期的辅导班共需7500元(外地学生的交通费未计)。一些考生说,这是很节省的了,有的上一期辅导班要花2万多元。

  报名考试阶段:由于各校的报名时间、报名地点、报名方式都不一样,考生必须在几个城市奔波,考生要花费报名费、资料费、往返交通费、食宿费等,平均每报考一所学校约需600元钱,平均每个考生报考10所学校,光是报名和参加考试就要6000元。

  读书阶段:艺术类专业的学费平均比普通类专业高出一倍,每年学费至少在万元以上,每年高达1.5万甚至2万元的也不少见。

  一位在校大学生告诉记者,一个普通的艺术专业,学费以1.5万元/年计,4年就是6万元;还要不断买各种材料如笔墨、纸张、油彩、画架、乐器等等,每年起码要1万元;再加上伙食费、生活费、交通费等,每年再需1万元;所有加起来,读完四年大学,起码要花14万元。“这还只是一般专业的花费,如果是贵一点的专业,花费更大”。

  单考主要为了收钱?

  在四川美院广州报名点,考生要先花20元钱买不给发票和收据的资料,否则不能报考;报考队列排了几十米,有的学生凌晨3时就来排队,但是在交纳了180元报名费后,也没有拿到发票,只得到两张《四川美院专业报名考试费收据》。面对记者的询问,招生老师说:“没有发票,想报就报,不报就算了。”在天津美院广州报名点,记者交纳了160元的“报名费+资料费”之后,向招生老师索要发票和收据,对方的回答也是“没有。”

  记者调查发现,组织单考的学校都要收取100元到300元不等的报名费、资料费,平均收费标准在200元左右,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院校没有任何收费凭证给考生的。省教育部门对此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学校收取包括报名费在内的各种费用,都应该向考生提供教育收费的专用发票,没有提供的则属于乱收费行为。

  记者还发现,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不是能不能拿到发票,而是质疑这些收费该不该存在。一名来自广西的女生表示,她并不想买这些资料,上面的信息早就知道,就算有需要和同学合看一份也足够了。韶关的一名考生家长说:“这些资料应该是免费派送的,学校就算要卖,也应该是考生自愿购买,而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强买强卖。”

  面对记者的提问,有的招生老师支吾不答,有的则直接说:“这是行规,每个学校都收,我们当然也收,考生如果嫌贵可以不报,我们又没强迫考生报。”难怪有考生说,学校要求单考,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收钱。

  收这么多钱用来做什么?

  几所美术院校的招生老师都这样说,报名费主要是用来支付招生宣传费、考场场租费和老师监考费,此外组织术科考试要购买模特、静物之类给考生临摹,而且老师们的招生工作,吃、住、交通也都要钱。

  但是,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个学校到外地设报名点,场租、吃住、交通,购买静物、模特……所有花销加起来2万元足够了,而报名费、资料费一收就是几十万、上百万元,这样的解释明显说不过去。”

  至于辅导班的培训费又到哪去了?不少城市都有“美院一条街”,以举办美术培训班而闻名,如北京的“艺术一条街”、广州的“美院一条街”,这些辅导班少则几十人,多则达五六百人,收费每人每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加起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广州美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美院今年没有以学校名义开办任何辅导班,所以“美院一条街”上辅导班的收费都是由老板自己分配。记者又采访了部分辅导班,一些授课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辅导班主要有两种形式:一、几个人合办,除了支付场租,购买模特、静物等开支外,收费由几人平分;二、辅导班由画室老板独办,收多少钱都归老板,老师只负责上一节课拿多少钱。一般而言,3个月的辅导班最少有几万元收入,那些招到了五六百名学员的辅导班,可以有近百万的利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