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贝卡尔特欲来华建最大钢丝制品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3: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近日,记者从贝卡尔特集团在沈阳的子公司贝卡尔特沈阳钢帘线有限公司获悉,贝卡尔特集团近日与沈阳市政府签署了在沈阳建设钢丝制品生产基地的项目框架协议书,如果基地建成,贝卡尔特集团所带来的先进技术不仅会填补国内相关的技术空白,也将为沈阳及周边的钢厂带来商机。

  基地“相中”沈阳

  贝卡尔特集团首席执行官朱利恩.威尔德表示,贝卡尔特集团计划在沈阳建设钢丝制品生产基地,重点发展精细钢丝线、各种汽车用钢丝制品、胶带钢丝等产品及线材加工专用设备,年产50万吨的钢丝制品,计划于2010年年产值达到百亿元规模。

  目前,贝卡尔特集团正在沈阳市政府的配合下对沈阳的市场进行调研,以确定最终的产品投资方向和投资方案。

  贝卡尔特沈阳钢帘线有限公司的张毓滨总经理告诉记者,此次追加在沈阳的投资可谓是贝卡尔特集团在全球扩张中的最大动作,因为贝卡尔特集团目前在世界上最大的加工厂产能也只有15万吨。

  据张经理介绍,贝卡尔特集团之所以“相中”沈阳,首先是抓住了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契机,在沈阳发展深加工工业必然会有广泛的合作领域和众多的优惠政策;其次,沈阳的配套设施在全国也是很有优势的,在全国缺电的情况下,东北充裕的电网还在向华北输送,而这些配套设施将是非常大的应用市场;另外,沈阳周边的钢厂、能源、化工企业也将为贝卡尔特集团提供充分的配合,如鞍钢、本钢都可以方便地为基地提供上游供应。今后沈阳市的重大项目,都会成为贝卡尔特集团获得商机的目标,因为钢丝制品的应用领域实在是太广泛了。

  加速在华扩张

  贝卡尔特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丝及钢丝制品专业制造商,其中钢丝帘线产品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是米其林、固特异、普利司通等国际知名轮胎企业的首选供应商。公司始建于1880年,总部设在比利时,现在世界各地拥有90多家工厂及完善的销售网络,目前在中国已经建立了10家合资或独资公司。

  贝卡尔特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是从江苏省的江阴市开始的,位于江苏省江阴的中国贝卡尔特钢帘线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在华最大的钢帘线厂,而贝卡尔特沈阳钢帘线有限公司是贝卡尔特集团1998年2月在沈阳设立的在中国投资的最大企业,目前总投资已从最初的1150万美元增至1.065亿美元,产品生产能力也从7000吨增至4.2万吨。

  除了将在沈阳建设钢丝制品生产基地外,贝卡尔特集团还公布了其在中国的其他扩张计划。其中第一步就是在2005年底前,把现在的江阴中国贝卡尔特钢帘线有限公司(CBSC)和沈阳贝卡尔特公司沈阳钢帘线有限公司(BSSC)的生产能力扩大到年产8万至9万吨,使其在中国的钢丝帘线生产能力到2005年底比目前翻一番。而第三家钢帘线厂预期也将在2005年在山东省威海市投入运转,计划年产1万吨的钢丝帘线。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工厂将是贝卡尔特集团在中国的独资公司,而其他两家钢丝帘厂则是合资公司。贝卡尔特集团的战略目标是,占领中国钢丝帘线市场50%的市场份额,年增长率达到25%。

  看好高端市场

  贝卡尔特集团之所以要在沈阳建这个大基地,是看中了中国高端钢丝制品市场的一个空白点。

  负责贝卡尔特集团在沈阳钢丝制品生产基地项目的沈阳市经贸委投资与规划处的王雷先生告诉记者,贝卡尔特集团在华的大规模扩张,将为中国带来高端的钢丝制造加工技术,在工业、农业、航空、军事等多个领域都会得到应用,比如说,该公司的一个技术就可以减少中国相关企业二十年的研发时间,因为目前中国的钢丝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还处于比较低端的阶段,像防弹衣、用于切割芯片的钢丝等技术含量非常高的钢丝制品在中国的企业还无法生产。

  而沈阳周边鞍钢、本钢等钢铁企业也将因此受益。据王雷先生介绍,此前贝卡尔特集团在中国生产所用的原料大都来自进口,但加大在华投资后,贝卡尔特集团将会应用更多国内钢厂的钢材原料,这对国内的大钢厂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商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贝卡尔特新闻 全部钢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