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 > 正文
 

全球反吸烟公约生效 中国烟草业短期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我国控烟法规尚待完善,烟草税率及价格短期内不会提高

  王怡泓 NBD上海报道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上周四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协调员贝撤尔医生说道,“公约将赋予各国政府更多的手段,拯救生命。它
的生效将给这些国家的23亿人的健康提供保护。”

  迄今为止,包括中国在内的167个国家已在公约上签字。27日,公约在最早批准的40个国家生效,另外已批准的17个国家将在其批准该条约之日后90天生效。

  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在今年1月表示,联合国《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全球生效后,我国具体如何控烟,还有待国内立法确定框架公约的有关内容。目前国务院已经组织相关部门成立履约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有关法律的制订和修改工作。

  但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一项尚处于政府“保护”的产业,中国烟草的行业性法规仍难以和国际接轨。包括在税收、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烟草制品管制、包装和标签、烟草广告、戒烟和公众教育等多个方面。

  “在中国,严格控烟仍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公约履行工作领导小组一致认为,履约必须结合我国实际情况。

  “实际情况就是这涉及中国现有的3000多万烟农和400多万烟草零售户的生计和稳定。”业内专家指出,“对于烟草生产国来说,经济结构的调整不是一句话就能兑现的事情,而是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据分析,烟草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的税前利润达250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将近三分之一。而烟草销售税正是我国现有税收中的一项重要来源,尤其在云南省这样的烟草产地,烟草税几乎是当地经济的支柱。

  专家指出,通过烟草价格及税收调整,以提高烟草商的经营成本是目前国际上呼声较高的一种措施。很多控烟组织期望,通过烟草税率的大幅度提高使烟草商“无利可图”,从而达到控烟乃至禁烟的目的。

  但《公约》中也写明:每一缔约方宜考虑其有关烟草控制的国家卫生目标,并酌情采取或维持价格政策措施。“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尚未表示会通过调整价格及税收措施来控制烟草量,短期内应无此可能。但长期来看,价格调整将无可避免。”该专家强调道。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是由世界卫生组织主持达成的第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公共卫生条约,也是针对烟草的第一个世界范围多边协议。

  公约生效后,各缔约国须严格遵守公约的各项条款:提高烟草的价格和税收,禁止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进行赞助活动,打击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并采取措施减少公共场所被动吸烟等。

  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全球目前有烟民约13亿人,每年有近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