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信董事长王益民被捕 江苏金融控股集团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2月23日,江苏省纪委向本地媒体发出新闻通稿称,江苏国信董事长王益民因涉嫌受贿犯罪被依法逮捕。

  江苏省纪委称,“对王益民立案调查后初步查明,王益民在任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副行
长、行长、党组书记,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钱物,数额巨大,并为亲属经商牟取非法利益。”

  对于案件的具体情况,江苏纪委一位官员以“为避免打草惊蛇,暂时还不能透露”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王益民,1951年6月出生于江苏,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建设银行银川分行行长、中国投资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江苏省丝绸集团董事长和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根据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现在已知的与此案有关联的人物是江苏省原组织部长徐国健。

  在江苏政界,王与徐国健关系亲密早已不是秘密。王益民在成为江苏国信一把手时,是由当时在任的组织部部长徐国健亲自提名的,“由组织部长提名,这可不容易。”

  在江苏政界,徐国健、王益民以及原交通厅长章俊元等人形成了一个小圈子,而其中的关键人物王益民、章俊元控制着江苏规模庞大的省级国有资产。

  金融控股梦搁浅

  当地观察人士称,王益民和章俊元这些国有资产的当家人也曾有自己的企业理想。

  2003年4月,刚刚入主江苏国信的王益民便开始在江苏国信集团的基础上,谋划和筹建“江苏金融控股集团”。

  按照王的设计,江苏国信将建立并控股江苏省内的保险公司,控股或合并江苏省最强的华泰证券公司,整合江苏省各地的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并控股“江苏产权交易中心”,甚至还要控股江苏省的部分银行,组建“江苏银行”。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认为:“这个计划的思路就不对,想靠政府行为而不是市场行为去做,根本行不通。比如他想把南京市商业银行也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的旗下,南京商业银行的资产要大得多,怎么会甘心被它兼并?”

  同样,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和江苏银监局都不支持王益民的金融控股构想。江苏一位金融监管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支持合法合规的发展,不支持违反市场规则的行为。”

  尽管如此,王益民依然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他的计划,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建立“江苏金融控股集团”的提案,得到了江苏省政府部分官员的首肯;另一方面则邀请了阵容豪华的专家顾问团,并借助媒体营造舆论氛围,扩大社会影响。

  但是在王益民出事之后,这个被认为是必须依赖行政力量推动的整合已被搁置。2月25日,江苏国信总经理王惠荣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成立金融控股集团的计划“暂时未定”。

  江苏国资转向?

  当地消息称,王益民早在2004年6月就在接受调查,2004年11月江苏省政府向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下发了关于王益民免职的通知。但是到目前为止,王益民的继任者依然没有公布,江苏国信方面也以此为由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

  人事方面的慎重处理自然与江苏国信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截止到2003年底,其总资产近186亿元。随着王益民的被捕,金融控股计划的暂停,接下来的悬念乃是江苏国有资产管理中行政力量的进退。

  和王一样与徐国健有染的章俊元曾兼任江苏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曾拥有600多亿元资产规模,也被认为是行政色彩过浓。一位在江苏公路的投资者曾向记者抱怨,江苏的公路领域行政权力偏强,好的公路不愿意拿出来转让,他认为这是行政部门有自己的利益在里面,“看看交通厅的办公大楼就知道了”。

  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王益民、章俊元的倒下,其国信和交通两大国企的行政色彩当有所淡化。

  去年9月,江苏交通系统两大公司合而为一,但投融资体制并未有本质变化。江苏国信作为省政府的钱袋子,其未来的方向更值得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信新闻 全部江苏金融控股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