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日本JTB联手锦江 旅游巨头热衷会展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4: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陆琼琼 上海报道

  2月22日,锦江国际集团与日本JTB公司在上海签署协议,成立了各占50%股份的专业会展公司,计划今年4月份正式营业。前者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企业集团之一,而日本JTB公司则是排名美国运通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旅游集团。

  新公司的董事长宋超麒表示,未来公司将主要针对长三角会展市场,并毫无疑问地将成为该区域的领先者。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对目前国内会展市场有长远的影响,该领域内大多数规模偏小的会展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组建新公司

  “锦江集团与JTB合资的事情筹划了一年,谈判相当顺利。”锦江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协议,新公司的董事长由锦江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锦江集团总裁助理宋超麒出任,总经理一职则由JTB集团的坪井泰博担任,日方还将有3-4名管理人员常驻上海,而锦江国际旅游公司的一部分员工负责日常运营工作。

  JTB曾经成功参与举办了“1964年日本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等多项世界性大型会展活动,目前正着手筹备“2005年爱知世博会”等项目。

  “JTB的会展规划简直不可思议,”宋超麒双眼放光,“连参加会展乘坐的公共交通也在会议的策划之列。以后我们合资公司的工作重点就在于高端策划,因为理念非常重要。现在正是进入会展业的黄金时机,我们首先在长三角地区发展,逐步瞄准全国市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会展业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在上海,借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契机,上海市政府已将会展经济作为推动都市旅游新兴高端产品,列入了上海旅游产业的优先发展计划。

  锦江国际JTB会展公司总经理坪井泰博告诉记者,JTB选择在中国投资正是看到了会展业的良好时机。新公司刚成立就已经有了5000家日资企业选择锦江JTB负责企业的会展业务。公司4月份正式营业的第一个项目将是为“2006杭州休闲博览会”提供会展服务。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教授认为,锦江集团和JTB以战略联盟的方式实现了互补。锦江国际集团在全国20多个省市拥有150家酒店,拥有500辆豪华大巴和525辆豪华轿车,还有全国的服务网络,具备了会展所需的物质条件。但是锦江的国际知名度不高,JTB的全球网络有助于招揽国际会议顾客,提升锦江的国际品牌和形象;而JTB同样可分享中国国内会议发展的利润。

  对锦江集团联手JTB进入会展市场,上海国际展览公司等会展公司表示,新公司不会抢占太大的市场份额。“会展市场太大了。如果锦江国际JTB公司主攻策划为主的高端市场,对大部分会展公司不会造成致命打击。”

  51会展网创始人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展行业有其特殊性,隶属于世博集团或者行业协会的展览公司在圈内已经建立了丰厚的网络和实力背景,别人无法与之竞争。例如,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工程师大会就是由科委下属的展览公司负责策划的。

  “会展业的发展与地方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而长三角是国内经济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外资一定会对这块市场感兴趣。”

  据悉,近日日本知名的康格和TCS作为展览会的咨询机构在国内也是动作频频。胡认为,JTB借力锦江集团,一定也是为下一步的扩张做准备。

  “目前的关键在于资源整合。不管是外资和内资、内资和内资,还是外资和外资的整合趋势都在加剧。”

  “钱”途无限

  “锦江集团的旅游业务已经进一步细化。会展业能帮助集团整合并优化资源,而且会展业的确有着很大的利润空间。”锦江国际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杨炎平表示。

  会展经济被认为是高收入、高赢利的行业,其利润率大约在20%至2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定期举行的大型展览会与博览会达4000多个,按国际展览业权威人员估算,国际展览业的产值约占全球生产总值30万亿美元的1%,如加上相关行业从展览中获得的效益,则约占8%。世界权威国际会议组织——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统计显示,每年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参加国超过4个、参会外宾超过50人的各种国际会议有40多万个,会议总开销达2800亿美元。

  在我国,会展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举办的各类展览会超过2000个,会展业去年的直接收入已近40亿元,拉动相关产业(交通、住宿、餐饮、通讯、旅游、广告、金融、保险等)经济收入达数百亿元,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中国这个“新亮点”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亮度”仍显不够。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列举了一组数据:到2004年底,在国际博览会联盟认证的619个展览会中,我国只有30个,其中17个在香港。在展览业最为发达的美国,2003年的展览业产值已占GDP的1%,而我国只占0.004%。

  “但这正说明中国会展业的发展空间很大,我们组建合资公司就是抢占先机。来晚了,这个市场就不那么好进入了。”宋超麒表示。

  专家普遍认为,会展经济可以带热旅游业,旅游产业与会展资源可以优势互补,特色融合。在旅行社干了几十年的宋超麒深有感慨:“如今的旅行产品不应再停留在低端的价格竞争阶段,而是应该深度开发旅游产品。会展经济也是从旅游产业衍生出的新经济,是非常值得看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