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广西谋求钢铁大省 钦州拟建全国最大特钢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1:2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勾新雨 北京报道

  一向默默无闻的广西钢铁业正在挑战中国钢铁行业中最敏感的神经。继广西防城港和柳州两个地区相继筹备建设千万吨级别大厂之后,广西的另一座港口城市钦州正在加紧申请建设中国最大的特钢生产基地的计划,令人感到吃惊的是这个项目的规划是600万至1000万吨的特种钢。

  冲刺钢铁基地

  今年1月底,钦州市委书记黄道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钦州正规划建设年产量600万至1000万吨的特种钢项目;与此同时,钦州还将规划电力和石化项目,已开工建设420万千瓦的电厂和年产1300万吨左右的一个大型石化厂。

  2月22日,广西钦州发改委投资科的一位人士和钦州市政府招商中心办公室谢主任都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谢主任表示,钦州将建设一个特钢基地,一期是200万吨,远期规划是600-1000万吨,主要投资者是广州双菱钢铁公司,另外,武钢宝钢以及山西海鑫、河北利国都在争取参与共同投资。

  广西发改委工业处的潘文峰处长对此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最大的特钢厂产能也是100多万吨,如果能建成200万吨特钢基地,不仅是国内最大,全世界都可能排名前列。” 去年10月份,辽宁特钢通过先托管北满特钢、后组建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一举成为年产钢250万吨和钢材220万吨的全国最大特钢企业。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钢材、不锈钢、轴承钢、高温钛合金、军用高科技特种材料等。

  潘文峰同时表示,现在的投资商只有两家,广东的特钢企业双菱公司和原物资部直属的中国钢铁贸易公司。

  钦州市政府招商中心办公室谢主任分析认为,一期规划的市场需求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现在国内特钢市场供需关系紧张,大量优质特钢需要从海外进口;另外,国内汽车和制造业等发展速度与相应的钢铁供应比例不当,这些都给钦州带来难得的机遇。“到二期600万吨时,我们才考虑到出口,特别是东盟市场,无论是普通钢铁还是特钢都有很大的缺口。”

  作为与防城港、北海齐名的广西三大港口城市之一,钦州市为了这个新建的特钢基地,做了许多的前期准备工作。在钦州城市总体规划里面,港口已建成3万吨航道,可以进出载重5万吨的船只,去年已开建10万吨航道,到2006年时可以自由进出13-15万吨轮船;码头方面更是可以运行30万吨油码头;铁路方面,一两年内也可以通过扩能来达到目标。

  “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剩下关键在于审批进展了,”谢主任表示,“钦州原开发区有约10平方公里,现在预留约8平方公里建此钢铁项目,并且,在钦州港西南角大榄坪有大面积的土地可用。”

  暗渡陈仓?

  2月23日,广西省发改委能源处莫满舅处长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如果国家能批下来,24-26个月可以建成一期200万吨特钢厂,10年内可以建成1000万吨。”

  1000万吨,如果是特种钢,市场需求在哪里?如果是综合类钢铁公司,钦州又如何面对广西区内计划建设千万吨基地的柳州和防城港呢?

  2月23日晚,广西钦州发改委分管工业处的刘副主任对记者表示:“200万吨是规划,600-1000万吨是想法,当然也有可能并不都是特种钢。”

  对此,钦州市政府一位人士却有自己的看法,钦州申报特种钢公司而不是钢铁公司主要是从产品特色考虑,特别是从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来看,这种申报方案可能比一般申报大型钢铁公司项目更容易得到批复。“如果硬说是变相上钢铁项目,还不如说国家在某些方面的法律还不完善。”

  显然,钦州市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味道,与防城港相比,钦州明显晚了一步。

  但莫处长否认这是变相在钦州上千万吨钢铁项目,他表示这是从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综合因素来考虑的,除了航道优势不如防城港外,钦州其它的配套设施更完善。防城港千万吨钢铁大部分是普通用钢,钦州则主要是齿轮钢、弹簧钢、合金钢、船舶用钢等特种钢;目前来看,大量的特殊用钢进口比例很大,发展空间也大,现在约有500-600万吨的发展空间。

  至于资金问题,莫并不担心。按一期200万吨特种钢的报批情况来估算,总共约需31.06亿元,投资者自有资本占40%,约12亿元。钦州项目的主要投资者广州双菱钢铁有限公司是目前广东三家(另两家是广钢、韶钢)年产上百万吨企业之一,广州双菱是香港中大钢铁集团的独资企业。

  广西钢铁大省之梦

  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特种钢基地,北京证券钢铁研究员徐洁表示担忧。据他分析,目前国内特钢行业最大是东北特钢,还有大冶特钢、西宁特钢等,另外,国内一些综合性的大钢铁公司如宝钢、沙钢等也有部分特种钢。“这对钦州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200万吨特钢基地在国内都是规模庞大了,建1000万吨在国内根本不可能。”中国特钢协会秘书长胡名洋对钦州项目感到诧异。

  广西发改委的潘处长则表示,对这种信心和热情是可以理解的。他从特种钢的流程和工艺做了详细的分析,特种钢的本质决定现在还不可能大规模化,效率也不可能和大型钢铁公司相比,很多大型钢铁公司自己不想做也不愿投资特钢企业也正因为如此。

  据钦州市政府人士透露,现在钦州筹建处已有多路人员在北京做各种各样的工作,计划到6月份会有明确的答复,如果到时都不能批复,这个项目就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了。

  与钦州特钢基地相比,潘处长似乎更愿意向记者介绍防城港千万吨级大型钢铁厂的最新情况,“我们春节都没有休息,一直在做审批报告书,最近国务院秘书二局也回函催促这份报告,我们很快完成,并且于本周(2月底)到京送给有关部门。”

  防城港钢铁基地就是潘处长此次“两会”人大提案。

  如果所有项目都天遂人愿,那么广西将一下子诞生三个千万吨级别的钢铁基地,这样的迅猛势头让很多人感到担心。

  链接

  什么是特殊钢

  对特殊钢尚无统一的定义和概念,一般认为特殊钢是指具有特殊的化学成分(合金化)、采用特殊的工艺生产、具备特殊的组织和性能、能够满足特殊需要的钢类。与普通钢相比,特殊钢具有更高的强度和韧性、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生物相容性和工艺性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