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电监会主席:中国电力安全面临着五大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9: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贾全欣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中国电监会主席柴松岳指出,中国在电力供需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电力安全生产基本稳定,但仍然面临不能忽视的五大隐患。

  首先,由于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压力。连续紧张两年的电力紧缺,使中国部分电网在缺少备用容量甚至零备用的情况下运行,部分发电设备长
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带病运行,总体安全水平下降。

  其次,从二00四年开始,中国电煤供应持续吃紧,成为影响电力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今年电煤总需求量为三点一亿吨,实际签订的供需合同二点零一亿吨,仅占实际需求量的百分之六十五,加上电煤质量每况愈下,严重影响发动机组的稳定性。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实行厂网分开后,存在诸多问题,给统一协调和调度带来困难,增加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压力。

  此外,很多电力企业存在安全投入不足,使得现代化技术手段不能得到应用,事故监测和分析能力有限。不少企业片面追求生产成本,大修、技改等必要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及恶劣天气等外部因素对电力系统安全的影响日益增大,不断导致电网事故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二00四年,中国全国破坏盗窃电力设施案件立案三万七千一百四十九起,同比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九,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二点四五亿元人民币,严重影响电网的运营和安全。(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