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空调业 > 正文
 

近千万台库存空调面临价格跳水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空调冰箱能效标识制度3月1日实施库存产品可推迟半年执行

  本报记者王珍发自广州

  强制执行的空调、冰箱能效标识制度将在3月1日如期实施,库存产品的执行时间预计将可以推迟半年至9月1日。

  该能效标准起草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昨天(24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李爱仙指出,3月1日后空调、冰箱生产企业不能再生产能效在五级以下的产品,但考虑到流通渠道还有一些空调、冰箱库存,因此,库存产品的执行日期将会有一个适当的过度期。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提出的建议是,库存空调、冰箱可以推迟半年执行能效标识制度。但是,这还有待国家发改委、质监总局的文件予以最终确定。

  该研究院的有关人士估计,目前国内大概有将近800~1000万台空调库存,而这些库存空调都必须在9月1日前补贴能效标识及备案,或者更换零配件,以达到最低标准。

  那么,如此巨大的库存,尤其是不达标的空调会不会在9月1日前“甩卖”呢?美的空调市场部的张煦认为,现在国内空调价格已经很低了,“跳水”与否将是一个“两难”选择。不过,空调市场半年内消化800万台库存,应该是可以的。而且,库存里相当部分符合标准的产品,单纯补贴标签,倒不会太难。

  中山“小鸭空调”的欧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没有将库存空调进行“回炉”或者“降价”的打算,由于铜、铝、钢等涨价以及压缩机供应紧张,他们已基本没什么库存。

  国家发改委、质监总局去年9月份联合颁布了空调行业强制性国家能效新标准。新标准将空调能效分为五个等级,并规定,从2005年3月1日起,空调必须贴上能效等级标识,能效比低于2.6(五级)的空调禁止销售。新标准采取“备案制”,企业可以自己检测,或者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来检测,然后把检测的结果到授权机构备案,国家有关部门再将这些结果进行公告

  据标准所负责备案工作的林小姐介绍,国内已有几十家空调、冰箱企业递交了能效标准的备案材料,大企业基本已做好了准备,但是许多小企业至今还没有动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