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珠宝商压境瞄准中国500亿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4: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田爱丽发自广州

  外资珠宝业渗透中国市场加速。昨天(24日),记者在中国(深圳)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来自海外的100多家外资参展商即将登陆,接近参展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香港、比利时、意大利、以色列的金饰、银饰、钻石及原材料生产商入市愿望迫切,并酝酿大规模抢滩行动。

  港资出口商掉头圈地

  作为全球首要首饰生产国,2003年中国首饰出口总值为18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2003年珠宝三大主流消费品黄金需求量达207.6吨,钻石首饰零售价值为17.5亿美元,铂金需求量达120万盎司,折合人民币后价值接近500亿元人民币。承办此次展会的亚洲博闻有限公司珠宝业务拓展总监周美丽透露,2005年中国市场持续利好,15家已在内地拓展的台湾、香港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其开店总数将达到919家。

  “除周大福、谢瑞麟、周大生、周生生等港资老品牌外,另一部分出口商也掉转方向,放眼国内市场。”一位广东珠宝业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自1965年开业以来一直专注欧美市场的香港宝达行2005年将发展中国内地市场,以前他们百分之百地做出口,但今年初步计划在北京上海江苏扬州等地以加盟形式开店多家。

  在美国市场上市的香港劳伦斯集团,去年年底也在上海、北京开出三家店,这家集设计、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于一身的有色宝石及首饰制造商2005年计划将店铺数目增至50家,并于3~5年内再增加到100家。“一线城市开店后,第二步将向江苏、杭州、辽宁、大连等二线城市发展。”该公司表示,将来店铺开到100家后,就会与一些国外零售商、风险管理机构洽谈合作。

  意大利力促降低关税

  “据我所知,几个意大利的机构正在计划大规模向中国进口首饰。”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及秘书长吕文元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虽然意大利珠宝在国际享誉盛名,但到目前为止,原产该国的产品还没有正式进入内地,并形成影响力。其主要原因是,进口关税较高,除了17%的增值税外,意大利珠宝还要缴纳23%的进口关税。而香港企业借助CEPA的便利,已在内地基本实现零关税。“中国黄金协会已经与他们多次接触,我们现在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降低这方面的关税。”吕文元说。

  也有外资珠宝商等不及关税降低,采取了曲折路线。据亚洲博闻有限公司透露,不久前,DTC国际钻石商贸公司配售商ASchwartz&Son前不久与法国主要钻石经销商AndreMessika成立了合资公司,总部设在香港,目标客户不仅有东南亚地区的消费者,也包括到香港购物消费的中国内地游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