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珠三角造Mall热大考来临 二三线城市冷热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吴晓波发自广州

  由于珠三角不少新兴的二、三线城市人流量始终无法达到广州、深圳的水平,一个新的购物中心的兴起,往往是与一个原有的商圈的衰落相对应的。

  去年是珠三角商业地产开发热潮涌动的一年。今年,东莞、佛山等地区,开始出现商
用物业开工面积的回落。而如清远、江门等相对入市门槛较低的城市,则开始迎来了不少广东本地的零售巨头进驻。

  目前珠三角出现商业地产热的城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如东莞、佛山、中山等人均收入高企的地区,这里不但大型Mall扎堆,而且也出现了众多外资巨头如家乐福、沃尔玛、普尔斯马特、好又多、吉之岛等的身影。一类则是如清远、江门等进入门槛较低、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这里则基本是广东本地零售巨头如摩登百货、益华百货等的天下。

    春节期间:人气旺盛

  据东莞当地的房地产中介商介绍,目前东莞的每一个镇,几乎都有一个大型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建。名气较大的有第一国际、华南Mall、地王广场、星河传说、世博广场、大朗国际毛织城等。

  在春节期间,66万平方米的华南Mall在15万平方米试营业后开始迎来人流高潮。据介绍,春节期间,这里已开放的3000个停车位仍不敷使用,连路两边也停满了车,商场每天都要延时至晚上11时才能清场。这里的肯德基的销售额也打破了东莞地区各店的纪录。

  在清远的城市广场,春节期间也迎来了人流的高峰期。据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城市广场的主力店益华百货的相关统计,春节期间商业主干道先锋路与城市广场的交界处,日人流量最高达到10万人次,销售额也相当可观。江门最大的购物中心金汇世纪广场,节日期间日均人流量也达到近10万人次。不过,这些购物中心平日的人流量则一般维持在1万人次左右。

    二、三线城市:冷热不均

  目前东莞潜在的商业项目还有东莞市国际米兰商业中心、胜和商业广场、风景商贸花园、第一国际二期、金美城、东城旺角、皇城广场等商业项目。但根据东莞市房协公布的2004年度第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监控及预警系统信息显示,去年全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达93.45亿元,比2003年同期的55.12亿元增长了69.5%,这一数据比2003年和2002年的同类增长率相比,已经大幅回落,而这一数据在2004年年中时仍然高达96%。参与统计的有关人士表示,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在去年下半年发生作用,从而将全年的投资增幅拉低。

  东莞建设局的有关文件显示,该市的商业地产开发规模有所放缓,全年基本上没有新的大型商业地产上马,目前市场上活跃的仍然是前两年开发的商业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导致商业地产降温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前两年东莞商业地产的火爆及集中上市,引起政府的极大关注,在审批新的项目时有所控制,同时,也与部分发展商相应地调整了投资方向有关。

  至于商业地产热正在兴起的清远市,目前在建的商业项目大约在数十万平方米左右。在离市区最兴旺的购物中心城市广场不远的中山公园处,正在筹建一个建筑面积数万平方米的水上购物商场。在城市广场对面,则有一个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的商场在建。另外,在建及落成的商场还有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汇博美居广场、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赢之城等。不过,这些在建的综合性购物中心规模都不及目前的城市广场。华润万佳、摩登百货等由于看中清远的发展潜力及低门槛的商业企业,都已陆续进驻。

    未来:消费潜力挖掘是关键

  由于不少新兴的二、三线城市人流量始终无法达到广州、深圳的水平,一个新的购物中心的兴起,往往是与一个原有的商圈的衰落相对应的。

  例如,在清远市区,当规模最大的城市广场建成之后,原先人流量处于首位的步行街南门街就迅速变得门庭冷落。在南门街开设中高档鞋店的陈先生表示,往年的春节期间他的店铺基本可以销售过百双鞋,可是自从不远处的城市广场建成后,整条街的生意就十分冷清了,他的店即使降价促销,也只能卖出十来双鞋子。现在整条街竖满大减价的牌子,但成交量依然未见起色。

  同时,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收入有限,难以支撑过高的消费。城市广场虽然包括餐饮、专卖店、超市、通信市场等多种业态,但整个商场生意最好的仍为食品超市,市民购买的商品大多不超过百元。其余部分都是驻足观赏者多,购买者少。

  尽管珠三角地区的新商场在春节期间已经经受住了开业考验,但如何引导居民消费观念,挖掘居民消费潜力,则是这些刚刚站稳了脚跟的购物中心下一个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造Mal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