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西门子在搞商业讹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2:01 每日经济新闻

  郭庆存表示,商标保卫战会打到底

  李琳 严登峰 NBD上海报道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海信正式披露了西门子抢注其Hisense”商标以及双方谈判的全过程。海信表示,西门子抢注海信商标的行为是恶意的,事后索赔
4000万元完全是商业讹诈。

  海信在德国商标反抢注之战已经打响。据此案的代理律师张保国透露,海信不仅在法定的期限内进行了应诉,同时也启动了撤销程序,对于博世西门子在德国的HiSense注册和在欧洲的HiSense注册提出了撤销申请,目前这三个案件正在同时进行。

  西门子方面称这个品牌很值钱,这个品牌的市场很大。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说,“你要4千万什么道理?作为一个商标,其价值评判是什么?是背后的商誉,是包括广告投入、品牌宣传、良好的质量和信誉。如果不加任何宣传和品牌投入,注册了以后马上就可以值这个钱?这不是商标神话,而是商标讹诈。”

  郭庆存对西门子的观点一一做了批驳。

  西门子否认是恶意抢注,认为这是其商标战略。郭庆存说,“这个理由其实根本不成立。”企业的任何战略和商业行为都不能违反法律的横线,不能违反商业诚实有信的原则。

  西门子表示,博世西门子愿意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与海信继续协商商标转让问题,但暂时不会撤诉。郭庆存则表示,海信的商标保卫战会打到底。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黄晖认为,海信在德国的官司是比较难打的,如果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能预先采取一些防范措施的话,这个被动局面就不太容易发生。

  从联想被迫更改英文标识到这次海信被抢注事件,黄晖认为,这些前车之鉴已经为国内企业上了不止一课。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在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主要国家,注册一个商标的成本尚不到10万元,但是一旦发生抢注事件,不论结果如何,中国企业投入的人力财力都是非常大的。

  事实上,国内很多知名品牌在海外保护知识产权的步伐非常滞后。在一次对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的50个品牌的调查中发现,只有联想、美的、中远等为数不多的品牌,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全部申请了商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