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冰箱空调能效标识制度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8:00 时代信报

  今后还将延伸至汽车电视等领域

    时报讯 (记者 刘莉)  “3月1日起,所有中国生产、销售、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都要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识,没有标识的一律不准销售。”这是即将生效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上的规定。日前时报记者走访广州国美、苏宁等家电大卖场发现,部分相关产品己贴上背景为蓝白色的统一能效标识。

  此外,记者还获悉,今后能效标识制度还将对汽车及其他家电产品进行制约,并由政府强制执行。

  标识不一

  令消费者难辨真伪

  据悉,中国能效标识是按产品耗能的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分成5级,其中1级最节能,5级能效最低,低于5级的产品不允许上市销售。即使是进口商品,在能源标识上也应先“中国化”方可在国内市场上销售。

  据悉,“中国能效标识”为蓝白背景的彩色标识,而早前出现在各品牌家电产品上的所谓节能标识可谓是五花八门,令消费者难辨真伪。

  中国环境与资源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由于没有建立统一的能效标识管理制度,一些企业为开拓市场或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夸大自己的节能水平,对消费者进行迷惑和误导;有的甚至依据自己的技术规范对用能产品进行“市场准入”管理,从而干扰了正常的公平竞争环境。

  李爱仙表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加速了“中国能效标识”的出台。

  将延伸至

  汽车电视等领域

  “首先将从家用电冰箱和空调开始实施,今后还将涉及汽车、电视机等。”李爱仙还向时报记者透露说,“这不但是政府节能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对于提高我国节能产品竞争力,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目前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能效标识制度。

  广东商会秘书长谢德盛则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冰箱和空调率先实施,主要是考虑到这两个产品在中国的社会拥有量大,总耗能量高,节能潜力也大;其次,家用电冰箱和空调行业总体上比较成熟、生产企业比较规范、自律能力较强,具备了实施能源效率标识的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效标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