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老大百联收购老二大商 中国零售业做强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

  百联最迟下周与大商签协议

  姜智鹏 NBD上海报道

  昨日,上海百联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钱石衣向记者证实,最迟下周将与大连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600694)签订股权收购协议。

  据了解,百联和大商的合资办法将是,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将向百联出售上市公司———大商股份的部分国有法人股,并在此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双方的资本重组方式。由于引进外资是大连有关方面对此次资本合作的一个要求,为此百联会通过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以港币出资从大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手中购买股权。

  据说,合资的焦点———百联具体的购买比例及每股购买价格仍在谈判之中,但估计百联将至少购得20%比例的国有股,极有可能成为大商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但此说法没有得到钱石衣的证实。

  大商股份于1993年在上海A股上市,目前在中国零售业中排名第二。

  对于中国零售业“老大”和“老二”的这次合作,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是“各取所需”。他分析,从去年开始,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零售企业,进入华北的力度都很强劲,“但百联的主力一直在华东地区,在华北的门店少,经营也不佳。而且从目前的状况看,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等零售业巨头,在华北都是亏损严重。总体而言,华北地区是大家都想要,但都没做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商拥有的众多相对成熟的网点就非常诱人了”。

  而缺钱是大商出售股权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认为,大商虽然依靠收购一统东北三省,但其发展模式存在很大问题,有许多收购看似价格极低甚至是零资产收购,其实要承担大量债务。随着负债不断增加,现金流就越来越少,企业的经营和后劲就面临巨大考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联新闻 全部大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