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华能启动电力企业海外收购煤矿第一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5: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北京报道

  华能集团率先启动了国内电力企业海外收购煤矿之旅:春节前后,它派人赴澳大利亚考察购买煤矿。

  消息人士并没有透露华能考察了澳大利亚的哪个煤矿,但他表示,这家煤矿将在2005年5月进行竞标。

  据悉,华能集团已将此事报国家发改委备案,以使国内其他电力集团不能再染指此煤矿。

  制衡国内煤炭企业?

  2003年12月中旬,华能集团以2.27美元约3亿澳元成功竞标收购奥丝电力公司50%的股权,奥丝电力公司持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两大发电厂的权益。据此,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华能集团来说,海外购煤矿将为其带来三方面的利益。

  其一,由于华能集团在澳大利亚拥有两家发电厂的近半数股权,若购得澳大利亚此家煤矿,其所产的煤正好可以供给这两家电厂使用,而支出的成本,则较之前购买其它煤矿的电煤将减少些许。

  第二,由于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矿产资源丰富,在当地开发煤矿取得的电煤,每吨价格只有100多元。华能旗下的电厂目前在国内享受到的计划煤价格为每吨300多元,若将澳大利亚煤矿的电煤洗煤之后运到国内,其成本也就是300多元,仅是略高于国内的电煤价格,但是比每吨市场煤400多元的价格还是便宜不少。

  第三,即使不大批量将澳大利亚的煤炭运到国内,购买了澳大利亚的煤矿后,作为发电企业的华能,再和国内的煤炭企业谈判煤炭的购买数量和价格,也可以多一个筹码,以逼迫国内的煤炭企业不敢要价太高——因为如果要价太高,华能集团可以拒绝购买其煤炭,转而以澳大利亚的煤炭供应作为补充。

  华能此举也许是受到宝钢的启发。2004年,宝钢从澳大利亚购买了一座铁矿,这使宝钢在去年的铁矿石价格节节攀升的局面下仍然可以相对从容应对,更使宝钢获得了一个与国内铁矿企业谈判的新筹码。

  那么,为何是澳大利亚?实际上,在中国周边也有其他煤炭储量丰富的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

  不过,印尼政府对于国外煤炭开采商的限制颇多,所以中国企业可望而不可及,只得舍近求远。

  据介绍,在国内的发电集团之中,尚未有企业在海外购买煤矿,若华能集团能先下一城,它将成为中国电力企业海外购买煤矿的第一案。市场人士指出,这可能会引发中国电力企业海外购煤的连锁反应。

  消息人士透露,并不仅是华能一家对海外的煤炭资源感兴趣。中央直属的五大发电集团中,亦有其它企业对此抱有热望。

  据悉,华能可能将组成专门的收购小组,并聘请国际上著名的投资银行作为财务顾问,按照国际管理参加竞标收购。

  海外拓展的组合拳

  另外,消息人士透露,华能有可能联合世界500强之一的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一起竞标澳大利亚这个煤矿。但是此说法未得到华能集团的确认。

  2003年11月底,华能集团与必和必拓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部设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必和必拓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动力煤开采、供应商之一。

  按照十六大关于“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和“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的精神,华能集团从2003年8月开始就与必和必拓集团进行了数轮谈判,就有关合作事宜达成了一致,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华能集团表示,与必和必拓集团的合作,是华能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国际合作,利用和占有国际市场资源,规避市场风险,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实际上,细心的人会发现,华能集团与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仅半个月后,就获得了澳大利亚两家电厂的股权。有关人士指出,这是华能集团拓展海外市场组合拳的一部分。

  而这套拳法打到了今天又出现了新招式,这就是在澳大利亚当地竞标煤矿。

  此前,华能还做了另一件大事:与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和世界最大的船公司之一——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明眼人不难看出,如果澳大利亚的煤矿竞买成功,把澳大利亚的电煤运回国内就将成为问题,而如何获得更低的运价和更充足的运力也是华能需要提前考虑的一个问题。

  2004年11月18日,华能集团与中远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显示,中远集团承诺向华能集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运价和充足的运力,保证优质的海运服务;而华能则视中远集团为华能集团国际海运业务的主要承运商、华能集团国内海运和相关业务的主要承运商之一,提供相应货源保障。

  该协议还有两项重要内容:华能和中远将探讨在沿海散货运输方面进行以资产为纽带的深入合作,积极探讨在国际贸易、金融等领域合作的可行性;建立定期交流协商制度,沟通信息、评估合作进展情况,探索进一步合作的新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从这两项协议看,华能在未来为了进一步降低海运的费用,不排除与有关公司合资合作进军国际航运业、拥有华能自己的船务公司的可能。

  按规划,华能集团确定了在本世纪前20年的奋斗目标——2010年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000万千瓦;2020年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亿-1.2亿千瓦。要成为走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但是,由于中国国内资源和发电主要以燃煤结构为主,而2004年国内电厂就出现过因为煤炭供应紧张导致的停机事件,为了确保发电燃料供应的安全、可靠,华能集团的战略之一便是在与国内煤炭开采重点企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在海外购买煤矿。

  美国在早先的快速发展时期也是使用了大量海外的煤炭和石油,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海外购买石油、煤炭等能源产品已经是大势所趋。2004年,中国的石油进口近1亿吨。对于中国的电力企业来说,海外购煤才刚刚开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