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争夺市场话语权 13地供货商抱团狙击进场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03:39 每日经济新闻

  与零售商争夺市场话语权,促使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法规

  张晓华 NBD上海报道

  为争夺在与零售商博弈中丧失殆尽的市场话语权,供货商们开始“抱团”反击。

  昨日,记者从上海市炒货行业协会秘书长陈恩国处获悉,4月间,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福州、陕西山西、昆明、长春、贵州等10余省市供货商委员会拟聚集上海,就如何制止零售商收取不合理进场费等工商矛盾问题展开研讨及达成相关共识。

  陈恩国不愿称这次聚首为“联盟”,但他坦言,聚首的目的就是要大家联合起来,集体向零售商予以反击。他称,首先可以相互获得与零售商抗争的“道义声援”,其次可以共同商量对策、互享经验,此外,还可形成一定声势,促使政府相关法规尽快出台。

  据了解,此前的2004年5月份,全国150多家企业的供货商、零售商、地方供货商协会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供委会代表聚集在吉林省长春市,成立了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委会。此次再度聚集上海的10余省市的供货商委员会,乃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达成共识。

  一家供货商企业负责人抱怨道,工商矛盾仍在继续恶化,现在,除了乱收费外,供货商还爱赖账,以往一些零售商规定春节的账款春节后一个月就结,但今年很多零售商都取消了这个规定。

  “由于进场费较高,一些品牌企业的成本决定其不愿进驻大卖场,这客观上导致超市卖杂牌、假货现象开始猖獗。”陈恩国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他同上海市工商局人士一起到上海一些知名超市检查,发现杂牌产品非常之多,某知名外资超市炒货商品的不合格率竟然高达50%。“这个矛盾已经到了非想办法解决不可的地步,应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供货商同盟,集体向零售商对抗。”陈恩国强调,2003年上海炒货行业协会与家乐福抗争时,不少诸如橡胶制品、轻塑工业和糕点企业也要求加入炒货协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所有的供货商们有跨越行业界限的共同利益和要求。

  对此山西供货商联合会会长樊晓军表示赞同,他认为,现代流通业的主要特点是连锁,而地区性的协会只能在某一地区范围内同零售终端对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型零售企业同供货商之间的矛盾。

  “结合中国的国情,由中国商业联合会或行业协会组织组建‘联盟’,实际意义和作用会更大,尤其针对外资超市而言。”国内知名零售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江明认为,“联盟”最主要的应该是和零售商在物流、结付账、售后、预先告知等环节进行“供货谈判”,此外应该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起一座桥梁,为政府传递市场信息,同时影响政府的政策制定和条款修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场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