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炭安全措施欠500亿 四成产自无保障矿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河南大平矿难到辽宁阜新矿难,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全国竟发生了三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特大事故。

  当人们的注意力不得不从煤炭供应紧张、价格直线上扬,更多地转到煤矿安全上来时,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字令人触目惊心:在去年19.5亿吨煤炭产量中,只有12亿吨是有安全保障的,而全国煤矿安全欠账已经达到500亿元左右。

  对比:美国煤矿一年仅死30人

  受市场和利益驱动,我国煤矿超能力生产问题非常严重,可以说是“大矿大干,小矿蛮干”。资料显示,由于整个“九五”期间和“十五”前两年,全国基本没有开工建设新井,加之安全欠账严重,全国具有安全保障的煤炭生产能力仅12亿吨,而去年实际产量却高达19.5亿吨。这意味着,近四成煤炭产量是缺乏安全保障的。

  经过50多年的开发生产,许多国有重点煤矿相继进入衰老报废高峰期。目前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存在采掘失调和水平接续紧张问题;主要生产设备老化、超期服役的约占三分之一,隐患相当严重。

  美国的煤矿,一年死亡人数大约在30人左右。澳大利亚甚至做到了2003年煤矿开采零死亡。

  将封2亿吨无安全条件矿井口

  与美、澳以露天煤矿为主、全机械化开采不同的是,我国的煤炭赋存条件较差,以井工开采为主,采煤机械化程度仅为45%。对煤矿安全生产威胁最大的仍然是瓦斯、煤尘、水、火等,从客观上对安全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尽管近年来国有煤矿防灾系统有所强化,却仍显薄弱。以东北某省四大矿业集团为例,其主要设备超期服役率已高达40%,其中上世纪50年代设备竟占到30%。

  前些年,由于煤炭价格低迷、企业严重亏损,许多煤矿连基本工资都无法发放,进一步加大了煤矿安全的欠账。据对45家国有重点煤矿统计,截至2003年底,安全欠账高达164亿元。安全监管局对全国煤矿安全欠账的最新估计是500亿元左右。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补齐500亿元煤矿安全欠账,使现有煤矿安全保障的产能达到17.5亿吨,同时关闭2亿吨不具备基本安全条件的矿井口。

  为达到上述目标,预计需要投入约518亿元,主要由企业自筹和国家投入两个渠道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安全措施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