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亚欲破解“兰花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13 海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珊珊)今年春节期间,设在三亚市凤凰广场的花市被前来购花的市民和游客围得水泄不通,热闹非凡,兰花热卖让摊主赚了一笔。田独镇兰花大户黄亚文告诉记者,仅春节7天就售出兰花卉170余盆,获利1.7万余元。据统计,春节期间三亚多个兰花基地共售出兰花10万盆(枝)。

  据三亚市林业局局长余培生介绍,兰花如今受到市民的热捧,外地客商也纷纷到三亚
收购兰花,但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三亚兰花供应量却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据了解,缺乏资金和技术、种苗供应不足等因素,制约了三亚兰花产业的发展。

  优势

  三亚年平均气温23.8℃,晴天每年都在300天以上。充分的光照、良好的通风、清新的空气对于兰花培育具有良好条件。

  但是三亚兰花产业发展五六年后,规模仍很小,种植户也较少。在2003年前,全市只有70多家小型花木企业零星种植了一些热带兰花。

  2003年5月,三亚市决定在田独镇干沟村进行兰花种植试点,利用农民庭前院后的槟榔树下种植石斛兰和纹心兰。对于参加种植的农户,政府补贴一半种苗费。

  目前,三亚在田独、天涯、海棠湾、崖城和凤凰五镇和河东区一共种植了285亩兰花。其中,全市171个农户种植面积达123亩。今年,全市生产基地和农户个人的兰花种植面积计划扩大到1000亩。

  受困

  但是,受到资金不足、种苗供应不足、品种单一、培育技术缺乏等因素制约,严重影响了三亚热带兰花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种植一亩兰花需要前期投入至少5万-7万元,而许多农户都缺乏资金,只能零星种植,不成规模。

  同时,由于本地种苗市场供应严重不足,兰花种苗大多只能高价从广东、云南引进。业内人士介绍,外地种苗价格比本地价格贵了一倍。以石斛兰为例,一棵种苗从外地引进价格为2.5至3元左右,而本地只需1.5元左右。

  在品种方面,目前三亚市场上大多为石斛兰、纹心兰,品种比较单一,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另外,相关培育技术的缺乏也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破解

  如何加快兰花产业迅速发展,使之成为三亚城市发展的新型产业?业内人士表示,政府扶持、基地带动、农户示范,成为破解“兰花困局”的关键。由于农户自发种植规模有限,必须依靠政府在资金、技术方面的扶持,在引进专业生产基地在全市进行示范种植后,逐步扩大兰花种植范围。

  2004年,三亚市政府投入300万元扶持农户种植兰花,并在凤凰广场建立了468平方米的兰花雅市,初步建立兰花销售网络。今年,三亚财政还将投入300万元扶持兰花产业发展。

  自然优势的凸显和成本相对低廉,吸引了许多专业种植公司前来三亚投资。目前,柏盈、南天、雅裕、云峰、北林等公司已经陆续进驻三亚开办生产基地。生产基地在提供种苗、技术培训服务、建立市场销售网络等方面为兰花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另外,南天等3家公司已经在三亚成立了种苗组培中心,预计今年6月即可向当地提供种苗。

  作者:徐珊珊

  (来源:海南日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