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矿主自白:比起利润矿难损失只是毛毛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发文剖析:矿难频发“祸首”是超产

  记者最近在我国一些重要煤炭产区采访时了解到,受行情看好与高额利润刺激,煤炭行业超设计能力生产与频繁“扩能改造”现象成风,包括国有、地方、个体在内的各类煤矿纷纷挑战生产能力“极限”,不仅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加速枯竭,更成为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祸首”。

  设计能力60万吨调到1500万吨

  据记者了解,去年全国27个产煤省区中,有20个省区超产,其中19个省区超产在10%以上,福建陕西北京超产均在50%以上。

  记者在山西、陕西、内蒙古交界的一家大型煤炭开发企业神华集团的补连塔煤矿看到,随着市场行情一再看好,矿井的设计生产能力也一次次调高,甚至一年内就调整几次:由最初的60万吨、300万吨、1000万吨到现在的1500万吨。

  据了解,温州商人在山西承包的煤矿中,超产现象更为严重。山西一位煤矿老板不以为然地说:“现在煤炭市场好得一塌糊涂,大家都想趁机多捞点,你说能不超产吗?”

  “超产就是要钱不要命”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察二司一位负责人说,郑州大平矿难、陕西铜川陈家山矿难,虽然有自然灾害等因素,但这两个煤矿都存在着严重超设计能力现象,这种现象与矿难的发生有着必然的联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研究中心和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做过一项调查:2003年,我国原煤年产量为17.28亿吨;而当年底,全国上报具备生产安全保障能力的矿井(含露天矿)2090处,生产能力约11亿吨/年。也就是说,当年最少有6.28亿吨的原煤产量没有安全保障。

  山西省忻州市煤管局的范建明在谈到煤矿超能力生产的危害时说:超产就是要钱不要命。

  小矿“一条人命”10万元

  煤炭行业不少人士认为,现在处理煤矿事故的做法值得商榷。一起矿难发生后,同一地区、同一煤炭集团系统的煤矿多数要停产整顿。

  北京长贸咨询公司分析师黄腾认为,周围矿全部停产,会逼着用户向其他矿购买,又会加大其他矿的生产压力,超额生产又可能引发连锁事故。

  记者了解到,一些煤老板其实并不害怕矿难,因为矿难一出,按照惯例,事故矿井周边的煤矿都要停产整顿。这一停产必将导致煤炭供应短缺,价格攀升。山西太原西山地区一位矿主说:“比起因价格攀升所带来的高额利润,矿难损失简直就是毛毛雨。”因此,超产低成本与高收益的极不对称,是煤炭超产成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曾经营过小煤矿的知情人告诉记者,一般小煤矿发生事故后,“一条人命”也就值10万元左右,其中遇难者家属拿到的也就一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