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中国规划红色旅游 开展爱国教育促老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决心把其众多的革命根据地开发成为一个个红色旅游景区,以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并推动革命老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为此,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底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的负责人说,发展红色旅游既是一项经济工程,更是文化工程、政治工程,是一项利党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

  近些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广大群众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广泛,不少地方党委和政府把发展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老区脱贫致富等结合起来,红色旅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受到普遍欢迎。每逢重大节庆日、旅游黄金周和学生寒暑假,到教育基地参观游览人数明显增长。去年“七一”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前后,有20架次旅游包机、58个团队近10万人赴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些单位还自发组织“重走长征路”、“伟人故里游”、“抗日根据地游”等活动。

  据初步统计,去年江西湖南陕西重庆等13个省市的150多个主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人数约20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红色旅游更是红火,韶山仅在大年初一就迎来5000多人,井冈山每天迎接4000多人,延安共接待中外游客11万人次。

  红色旅游已给革命老区奔小康提供了新的契机。井冈山把红色旅游与绿色旅游相结合,旅游产业对当地财政的贡献率超过35%。近年来,河北西柏坡通过接待参观旅游者,直接收入达800多万元,综合效益7500万元,吸纳就业3300多人。

  据测算,目前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旅游综合效益约为200亿元,并带动建筑、商贸、交通、电信、加工业和农业等关联产业发展。不少地方由此更加重视保护和有效利用红色资源,增加了必要的投入。

  《纲要》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04年至2007年,以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初步形成红色旅游发展的框架;第二阶段为2008年至2010年,巩固提高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实现规划目标,推动红色旅游全面发展。

  负责人说,中央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发展红色旅游总体规划,指导各地红色旅游工程建设,加强对重点旅游区和中西部地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和革命文物保护的投入。各地要把发展红色旅游摆上重要位置,按照国家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红色旅游发展规划,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

  负责人表示,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既要搞好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开发,又要搞好交通、环境、生态等相关建设,为发展红色旅游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精心培育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着力打造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建设100余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中国决定成立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负责人牵头,民政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文化部、民航总局、国家文物局、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研究解决发展红色旅游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检查、督促规划实施情况。各省(区、市)也将结合实际情况,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

  中国还将加强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扶持,扶持一批经营红色旅游线路的重点旅行社,鼓励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对红色旅游提供金融支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红色旅游的建设经营,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红色旅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