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山西煤炭价格上涨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1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曹英太原报道 日前记者从在太原召开的山西省煤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山西煤炭市场供求矛盾依然突出,无烟煤、贫瘦煤、强粘结炼焦煤资源紧张,而动力煤,特别是下水煤将相对趋缓,而煤炭价格上涨拟成定局。

  会上业内人士分析,煤炭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煤炭资源的增加远远不能适应全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从煤炭需求来看,2004年,全国电力投产机组5100万KW,耗煤量达9.6亿吨,
今年电力直供企业预计新增需求1.2亿吨以上。另外,冶金、建材、化工等重点行业耗煤总量也将增加5000万吨以上,预计全国煤炭需求总量在20亿吨以上。但从煤炭资源供给情况分析,全国各类煤矿大多数处于满、超负荷生产状况,加之国家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管和检查力度加大,严禁超能力生产,因此会对供给产生很大影响。

  尽管今年后半年山西潞安矿业、晋城无烟煤矿业新增两对矿井投产,以及采煤方法改革,全省预计新增产量4000万吨,全省总产量达到5.2亿吨,但要满足市场需求将有一定困难。其次,受铁路运力的影响,区域性供需矛盾也会更加突出。

  铁路运能已经满负荷运行,主要运输通道能力已超负荷。山西煤炭外运通道国铁主要线路有11条,地方铁路5条。石太、丰沙大、京原等运输通道场处于超负荷状态。此外,黑白运输比例不平衡,2004年尽管铁路部门挖掘潜力保电煤供应,煤炭外运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物资库存量持续增加。会议认为,虽然今年全国增加铁路运力8000万吨,但石太、丰沙大、京原线等主要通道基本无新增能力,受这个因素影响,2005年,使用铁路直达煤的山东、湖南、湖北及华东、华南等既不沿海又不沿江的地区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东南沿海使用下水煤的地区可能出现供应缓和的局面。另外,煤炭品种结构性矛盾也会表现突出,无烟煤、贫瘦煤、强粘结炼焦煤资源紧张,动力煤相对趋缓。

  从当前煤炭经济运行情况看,煤炭价格走势不仅困扰煤炭企业发展而且影响煤炭的稳定供应。因此,煤炭价格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首先表现在电煤价格与其他行业用煤价格、国际煤炭价格、市场价格相比,差距扩大,目前国际市场冶炼精煤FOB长协价格已达到90美元,现货价格达到130美元,动力煤FOB现货价为55美元,比国内价高90—100元/吨,与市场交易价格比,电煤价格仍低70—100元/吨,导致山西全省电煤价格一年损失达70亿元,电煤价格的不到位严重影响了煤炭企业的发展后劲。

  从今年国民经济发展形势来看,煤炭需求进一步扩大已成定局。2005年国家对山西重点煤炭的订货量在2.69亿吨以上,比上年增长了3.5%,其中电力行业重点订货量达到1.77亿吨,占全省重点订货量的65. 8%,新增量全部为电煤。煤炭价格再次带动上涨很有可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