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租赁业 > 正文
 

外商可以设立独资公司 租赁业富矿竞争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喻春来发自北京

  从3月5日起,外商在中国境内可设立独资租赁公司,投资资金的准入门槛将进一步降低,相关审批权也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这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放开被外资认为是一块“富矿”的租赁服务业市场。

  17日,商务部条法司市场流通法律处张处长向记者透露,《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已由商务部第一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从3月5日起施行,原《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便利外资在华投资租赁业

  根据中国入世承诺,对于租赁服务,中国应在入世后3年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子公司。

  张处长介绍,为落实入世承诺,此次新出台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将允许以外商独资形式设立从事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而此前,外商在中国境内开展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都只能以合资的形式。同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对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和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外方投资者提出的最低资本要求统一降低为500万美元,与中国入世承诺的内容一致。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2000万美元降低为1000万美元,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00万美元调整为无特别限制。另一方面,转换了管理模式,采取有限责任公司形式设立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地方管理。

  有利于拉动租赁业发展

  对于租赁业市场的进一步放开,北京市租赁行业协会的郑庆林认为,在中国租赁业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外资的进入,有利于把市场做起来。

  郑庆林说,目前国内租赁业发展比较好的是实物类的租赁,特别是汽车、建筑材料这一类的生活和生产资料类的租赁业务,但是技术类租赁相当少,融资租赁市场发展得不太好,整个市场是不成熟的。

  据统计资料显示,美国租赁业对GDP的贡献率已超过30%,而中国仅为万分之三;发达国家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已达15%~30%,而中国仅为1%左右。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在去年6月于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租赁展上,通用电气、卡特彼勒、英格索兰、英国亚力克、香港地区的新利恒来等著名跨国制造厂商和租赁公司派出强势阵容参展。这位人士估算,如果租赁业市场完全放开,中国国内整个租赁市场的交易额将达上万亿元人民币,其利润空间接近千亿元人民币。

  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该公司租赁业务部王主管认为,该行业开放得早,得益得早。他说,外资进来不会对中国租赁业造成冲击,反而促使行业性结构加速调整。尽管目前一些生产企业为了安全地推销设备,急需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解决风险问题,但由于行业不景气,租赁业人才流失严重,而行业本身又要求高素质人才,因此,在融资租赁公司准入条款中应该有对人才的最低要求,同时举办相应的培训班,以解决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租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