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设计绿色轮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6: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 策

  全球手机保有量超过8亿部,然而,正如我们所熟知的,它们中的大多数将在两年内接受被抛弃的命运。据统计,仅在欧洲每年就产生约1亿部废弃手机。这些废旧手机的塑料、重金属和化学物质废料无疑对环境形成了极大负担。而在庞大的电子产品消费王国里,这或许只是冰山的一角。

  人们追求潮流的欲望越强,制造垃圾的速度便越快。废旧电器虽然只占固体废物总数比例的小份额,但它们却构成了全部有害垃圾总量的大份额。

  是时候正视电子废品的污染问题了。早前报道,英国的科学家和材料研发商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安全无毒且可以完全降解。这种新型绿色材料将被用于制造手机的外壳。别出心裁的设计者还在手机的外壳上留有一个专门放种子的活动窗口,当你准备淘汰这个手机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植物种子放进去,随后将手机埋入庭院中,过不了多久,它就能长出绿色的小苗。

  而在松下SD摄像机诞生之前,设计师们已经为它的寿终正寝做好了设计。当这台摄像机再也不能摄制图像、播放音乐、拍摄照片时,工程师们希望它还能完成最后一项使命——被轻而易举的彻底消灭。在这种设计理念的促使下,这种摄像机的制造材料中不含污染环境的有害物质。它的铝框能够被熔炼,再被做成其它产品,而它的锂电池可以被送回专卖店进行回收。

  去除危险物质,并且使产品易于回收。这是绿色设计理念的重要核心。“如果地球环境不能保持健全,我们的生活环境也就不会健全。”松下电器公司环境部的内藤部长说。

  加入这场设计大革命的,还有包括惠普、戴尔、摩托罗拉等重要的电子电器产品制造商,他们在产品设计之初已经开始考虑产品淘汰时的报废问题。有远见的电子产品设计师们正试图让他们的产品从诞生之始就为绿色轮回做好准备。

  回收难题困扰城市

  电子产品的加剧淘汰是既成事实,一方面因其价格的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丢弃和更新换代相对修理来得更便宜。于是,加剧淘汰带来了新问题。

  根据美国安全理事会报告,全美每天都会有1万台电视和电脑显示屏被淘汰。此外,大约四分之三的尚能使用或者确实报废的家用电脑被塞进了壁橱、顶楼或地下室,唯一的原因就是——处置它们实在太麻烦。

  不知道如何处理旧手机、旧电脑、旧电器,这是许多现代城市人都面对过的头疼问题。大多数人在想清楚怎么处置它们之前,只好将其闲置。这当然比随便扔掉好一些,因为这些电子产品的制造材料很可能含有极其污染环境的物质。

  按照惯例,处理旧电器是消费者自己的事情,不过,已经有不少政府机构试图对电子废料的处理作出规限。比如在洛杉矶,法律禁止扔掉电脑显示器或其他电器设备,这些电子废料都必须被送到该市的五个特别回收站。而从今年1月开始,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器零售商要为其卖出的每台电视和电脑显示器支付6到10美元的回收费用。这笔费用将用于支付私营回收者,他们每从废旧显示器中拆解并回收1磅的可用原料,即可获得48美分的报酬。

  欧洲国家则更进一步。德国法律要求,电子制造商在消费者用尽产品后必须将其回收。欧盟的其他国家也将颁布类似法律,到2006年,欧盟国家将禁止销售含有铅、汞、镉、铬、溴化阻燃剂的产品。

  日前,我国信息产业部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有关规定,制订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并于今年起施行。《办法》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产品说明、产品包装等各个环节都作了详细规定。所有规定不仅适用于国内企业和个人,也适用于进口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者和进口者。《办法》还提出,自2006年7月起,列入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防治目录的电子信息产品中,不得含有铅、汞、铜、六价铬、聚合溴化联苯(PBB)、聚合溴化联苯乙醚(PBDE)及其它有毒有害物质。

  为死亡规划出生

  所有这些绿色规则,旨在阐明一种重要的经济思想——即把处理污染的费用记入产品成本。如果公司必须为处理他们自己的产品支付费用,他们就会有动力把产品设计得更易于回收、与环境更为融洽,并且回收成本更低廉。

  显然,如果生产者知道他们会再次看到他们的产品(承担回收的责任),毫无疑问,他们会把产品设计得不同以往。

  “要想改变结果,你就必须从头开始改变。”《从摇篮到摇篮:重塑我们的生产方式》一书的作者威廉·麦道纳(William McDonough)指出,“只有这种方法能够让公司们注意到废旧产品的回收利用问题,而这与他们今后的繁荣发展密切相关。”他相信,公司们会因此更进一步,即把原料回收,并使其成为新产品的免费原料。

  明年7月,欧盟的环保禁令RoHS(见相关)将生效,这项法令正让大制造商们悄悄改变他们的设计过程。

  早些时候,松下宣布将于今年4月,使其所有产品符合欧盟标准。这意味着,松下在中国的供应商中,将有数目不少的一部分因产品不够环保而被剔出松下的全球采购链。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张仲文副董事长告诉记者,与地球环境共存是公司的事业理想。2000年4月,松下就在日本成立了环境技术中心,专门从事废旧家电产品的回收以及回收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证。其设计师们使用包含40个步骤的监测方法以监测、对比各种原料的可回收性能和可拆解速度。

  由于塑料更难于回收,设计师们被鼓励使用金属原料。

  “金属回收市场比塑料回收市场先进。”松下(美国)负责环境事务的大卫·汤普森(David Thompson)说,4年前他们做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他们使用了太多种的聚苯乙烯,随即制定了使用这类材料的上限。同时,减少单个零部件的种类及数量,也可以使其更容易拣选和回收。

  已经回收了1亿废弃产品的惠普公司也在其产品设计上进行了相应的变革。惠普在7年前就开始回收自己的计算机产品。因为颜料会污染、腐蚀被附着的塑料,惠普除去了他们绝大多数产品上的涂料。

  戴尔则致力于研制水质颜料。“某些商品,比如手机和音乐播放器需要被涂成各种颜色,而水质涂料更容易溶解。”戴尔全球环保事务经理Mark Newton说。日前,戴尔商务电脑OptiPlex GX280面市,这款绿色电脑让那些含有有害物质的同类产品相形见绌。

  设计师是绿色守门员

  Silicon Salvage是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家电器回收公司,对它的老板来说,分拆回收废电器是一门赚钱的生意。

  在它的厂房里,电器拆解工人随身携带各种钳子、电线刀具和螺丝起子,马不停蹄地把从旧电脑上拆解下来的各种部件分门别类扔进身后不同的桶里。电路板每磅可卖1美元,铜线每磅35美分,金属盒每磅50美分。清除了数据的光盘驱动器和硬盘驱动器则被装箱运往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印度,在那里它们将被组装成廉价的电脑。

  忙碌的拆解工人会幻想,如果这些产品没有粘合剂、没有螺丝,那该多好。

  实际上,设计师们正在为解决这个问题作着努力。

  一切都须从细节做起。他们试图避免采用粘合剂,因为它不仅会污染再生材料,还会使接下来的重组更加困难。他们也试图减少螺丝的使用率。如果必须使用螺丝,设计师们选择同类型、同导向的螺丝,这样它们就可以被同一件工具快速地拆除。

  设计师们也在努力减少单个零部件的种类和数量以便拣选和回收。比如1984年生产的松下电视机,需要使用13种塑料、39个塑料部件,拆解要用140秒。而其2000年的款式则仅包括两种塑料材质、8个塑料部件,只需要78秒就可以拆解完成。

  电子电器制造商们期望通过改变产品的设计以改变游戏的规则,这样一来,设计师的作用就比以往更为重要。可以预见,“可持续设计”的观念将继续深化,并进入设计学院的课程计划。环保材料实验室将在教育和研究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培养有环境责任的设计师,是新的教育重点。从某种意义上讲,设计师成了守门员。当产品的更新速度空前加速,设计师们有了更大的责任,也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因为他们将决定每年数以亿计的产品被如何制造、生产,和终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