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机电业 > 正文
 

通用与正泰合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华 温州报道

  结盟:联合品牌

  一个全球第一,一个中国第一,两只手握成一只拳头,而不是扳手腕。

  2月15日,由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电气(GE)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合资新建的“通用正泰(温州)电器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该公司总投资586万美元,正泰占有49%的股份。

  这家新公司将采用联合品牌,主要生产小型断路器、漏电保护断路器、漏电附件、隔离开关等4大系列200余种规格的低压电器产品。

  据了解,早在2004年9月,通用正泰就已草签合资协议。正泰并为此从当地政府获得一块地皮,加紧建设低压电器厂房作为合资项目的新厂址。

  此前,双方进行过数年接触和多轮谈判。2002年6月,GE曾组建一个相当规格的代表团造访正泰,南存辉亲自到温州机场迎接。彼时,正泰已确立国内市场老大的地位,既不缺钱也不缺市场,但比较缺乏技术和人才,而GE远道而来自然令南存辉喜出望外。随后,南存辉表示不排除以市场换技术——也就是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

  有市场传闻称,南存辉起初希望拿其技术比较成熟的老款电表业务与外方合资,并要求至少获得50%股权,双方互相获得在各自市场的渠道资源。然而,最终的合同落实到了正泰最有优势的低压电器产业上面,并以相差2%的股权比例“屈居”二股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正泰目前在国内250亿元低压电器市场容量中占据28%的份额,在全球排名仅次于通用、西门子、ABB和施耐德,排名第五。而其年销售额14亿美元,差不多是GE的1%。

  那么,既然两者实力如此悬殊,GE为何会甘心与正泰联合使用一个商标呢?

  GE:中国化

  “这是通用在中国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GE消费与工业产品集团大中国区总裁金飞翔表示,正泰拥有的本地市场经验、强大产能和出色的营销网络,将大大推进通用电气在中国本土化的制造和销售,满足其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谈及本土化策略,GE照明中国有限公司高管彭军向媒体表示,GE在中国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本土化的公司,并努力适应中国的市场环境,和中国同行共同发展。

  事实上,GE(中国)早已开始在低电业务领域的本土化运作。1993年,GE工业系统集团与广东德赛集团就合资成立奇胜电气(惠州)公司,生产各种高级低压电器。1999年10月,该集团又宣布与上海广电集团成立两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电气开关有限公司、上海通用电气广电有限公司,生产断路器、开关和相关产品,以供应中国和出口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GE似乎比较在意控股权,其在“开关”公司占60%股份,在“广电”公司则占有40%。对此,GE工业系统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劳埃德·特罗特曾经评价说,“这完全符合我们的做法,GE努力在全球电气市场扩展其领导地位。”

  GE(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礼达表示,过去10多年在中国总投资超过了15亿美元,建立了数十家办事处及合资或独资企业。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为了实现我们未来制定的目标,需要投资多少,就投资多少”。

  有观点认为,GE在低压电器行业的产品定位,不追求最尖端最先进的技术产品,但追求约占整个市场份额30%的中高端产品的利润。而正泰目前的定位与其不谋而合,因此双方得以联姻。

  而对于GE这个庞然大物来说,投入区区300万美元即可携手正泰,未尝不是一个理想的结果。

  正泰:“不做车间”

  南存辉表示,GE拥有世界一流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这次合作将为双方在全球高档低压电器市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正泰借力国际品牌,迈上国际化道路的重要一步。

  数年前,南存辉就着手谋划正泰的国际化路径。

  在国内低压电器市场250亿元的市场容量中,正泰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扩张已经到达极限,而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仅有2000万美元。并且,与那些老牌的跨国巨头相比,差距是如此之大:2003年正泰销售额101亿元,但即使是排名第四的施耐德也有87亿欧元,超过正泰8倍有余。

  同时,南存辉还不得不面对六大跨国巨头的挑战。GE、西门子、ABB、三菱、日立和东芝都看好中国输变电市场这块大“蛋糕”,先后在我国建立近百家企业,利用本地廉价的劳动力资源降低价格,拼抢中国市场。

  而在低压电器之都柳市,正泰昔日的伙伴与对手们也大多“变身”。例如,德力西和日本河村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上海河村电器有限公司,天正和ABB早就有技术合作协议,人民电器也和跨国公司有亲密接触。

  为此,南存辉不得不加快与GE的合资进程,以保证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

  南存辉说:“我们通过跟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引进他们的一些新技术和管理技术,来不断提升自己。我们在上海也投资了35亿,准备建成一个高压输电设备项目,现在有三家跨国公司与正泰进行金属方面的谈判。未来四年内,还将在杭州和温州两地累计投入200亿,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

  他表示,不做“车间”,要做“工厂”,这样本土制造企业才不会受制于人。

  正因为如此,正泰准备投入60亿元资金,把“打造国际性电气制造基地”作为新的坐标——“电器”与“电气”,虽只一字之差,却是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两个等量级概念:一个是单件产品,一个是系统集成。在南存辉的眼里,后者才是最关键的。

  除科技化、国际化之外,正泰还将从产品经营转向资本经营。目前其负债率不超过40%,100多亿的银行授信尚待充分利用。

  有趣的是,南存辉的第一个合伙人、德力西集团老板胡成中同样也生产低压电器,虽然号称要做中国的西门子,而现在他已成为多元化发展最成功的企业家之一。

  如今,在跨国公司和国内同行的双重“压迫”下,南存辉能不能按照自己的理想,实现其“中国GE”之梦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用新闻 全部正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