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葡萄酒巨头纷纷忙引资 鏖战200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华观发

  你方唱罢我登场

  国内酒行业注定会是这两年资本追逐的热点。

  2004年国内啤酒行业资本大战硝烟未尽,2005年伊始,一场围绕葡萄酒业的引资大战却已硝烟弥漫。

  “2005年,酒行业的新一轮资本鏖战很可能在葡萄酒企业中打响。” 银河证券投资管理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葡萄酒行业在结束数年的低迷后,2004年出现快速增长。

  虽然,与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啤酒行业20%以上的增长率相比,葡萄酒行业仍处于成长期的初期阶段,但是,葡萄酒业的增长潜力显然要好于啤酒业,资本也显然更愿意抢食这一块蛋糕。

  纷纷忙引资

  年末岁初,引资大战悄然开始。

  2005年1月26日,备受内地、香港关注的王朝葡萄酒在香港H股成功挂牌,同时带来两个重大利好,第一,王朝葡萄酒公开发售的股票获得罕见的624倍超额认购,第二,上市当天,股票就迎来开门红,以3.125港元收盘,较招股价飙升了39%。

  由于较好的招股反应,最终,原定5.5亿港元集资净额的王朝最终获得了6.75亿港元资金。谋划已久的王朝葡萄酒海外融资战略胜利实现,打响了新年葡萄酒行业融资的第一炮。

  在此背景下,2月1日,从沈阳市金融办传来消息,沈阳市政府金融办公室正在积极协调沈阳市18户企业到海外融资,其中东北葡萄酒业新贵辽宁亚洲红集团赫然在列。

  “公司正在积极运作上市事宜。”亚洲红公司董事长办公室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初步计划争取明年上半年在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

  沈阳市金融办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亚洲红的海外引资得到了包括沈阳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希望很大。”

  他透露,亚洲红集团已被列入中央财政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股试点单位,企业基本面很好,是市场的香饽饽。

  而早在2004年年末,一个多月内,国内葡萄酒行业老大烟台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 000869.SZ、200869.SZ)就发了两条耐人寻味的公告

  2004年11月2日, 张裕发布公告称,烟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决定将公司控股股东张裕集团45%的国有产权转让给烟台裕华投资,转让金额为38799.51万元。据了解,裕华投资由张裕的46名普通员工(占股37.8%)和裕盛投资(由张裕的高管和中层干部投资组建,占裕华投资的17.2%)及中诚信托投资组建而成。

  但是仅仅一个月过后,风头急转。

  2004年12月15日,张裕发布公告,公司于2004年12月13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裕集团”)股东会决议。根据该决议,烟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拟将其目前持有的张裕集团43%的国有股权分别向两家外国投资者转让,向其中一家转让33%,向另一家转让10%。

  “很显然,这是张裕在国内MBO(管理层收购)不成后的无奈举措。但是,其迅速转向海外战略投资者的举措,说明张裕希望达到资本的整合,不管如何,其引资的决心很大。”某证券公司研究所的人士向记者分析。

  国内葡萄酒业,两个最大的“诸侯”企业大肆引资对市场显然震动很大。目前,位列国内葡萄酒业三甲之一的长城葡萄酒正依托实力雄厚的中粮集团大肆扩张。

  2004年11月,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酒业投资1.3亿元在山东烟台启动长城葡萄酒南王山谷酒庄规划,目标是打造高档葡萄酒生产基地。同时,国内葡萄酒业巨头之一的新天、金六福也分别投资3亿元和2亿元在蓬莱建设酒庄。

  资本“逐鹿”一触即发?

  “很显然,各个企业都想抓紧时间引资强身,以提高核心竞争力。”银行证券投资管理部的上述人士表示,更多的融资、更快的发展将决定中资葡萄酒企业未来的命运。

  “葡萄酒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进入黄金时期。”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董事长耿兆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市场已经是全方位竞争的市场,包括技术、资金、经营理念和品牌运作能力的较量。

  大鹏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姚宏光也表示,在最近10年里,中国葡萄酒产业在原料基地建设、制造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提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使得行业的发展有可能因整体素质的提高而出现加速。

  他介绍,近几年,我国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在以每年7万亩左右的速度逐年增长,目前年产葡萄350万吨左右,其中20%用于酿制葡萄酒。经过长期的品种引进和调整,目前我国的酿酒葡萄品种大体与酿酒需要相适应,基本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葡萄酒行业的基本面已经得到不断改善。

  “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成为全球的新亮点。”张裕集团董事长孙利强在去年9月份的国际葡萄酒发展论坛上表示。无独有偶,世界葡萄酒协会主席也对媒体表示,他预计要不了3年,亚洲特别是中国将成为全球葡萄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地方。

  “显然,中国国内葡萄酒行业已经进入了行业整合并购的周期,进一步做大做强是一个必然的要求。”西南证券快速消费品行业研究员认为,现在葡萄酒行业竞争已经进入高端市场,而这一块又是资本需求量极大的一块,“这将是今后资本逐鹿的重点”。

  他认为,2004年是中国啤酒业的资本“逐鹿年”,今年在酒行业里应该轮到葡萄酒行业了。

  他介绍,2003年葡萄酒产量增速为13.5%,是啤酒行业的1.94倍,是白酒行业的6.62倍。

  “葡萄酒业的增长潜力显然要好于啤酒业。” 王朝葡萄酒上市前一位负责人谈起公司发展前景时跟记者表示,“资本是追逐利润的,哪里利润好就会流向哪里。”

  “更重要的是,未来一两年葡萄酒行业的关税保护将会越来越少。” 中粮酒业有限公司一位人士给记者分析,国产葡萄酒产业重新洗牌迫在眉睫。据记者了解,2002年中国进口葡萄酒关税为65%,但2004年已下降到14%,2005年很可能将会低于10%。

  “关税的持续降低已经为外资的进入做好了充分的铺垫,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不管是葡萄酒企业本身还是资本方都不可能耐得住寂寞。” 银河证券投资管理部的上述人士表示:“未来一年葡萄酒业资本鏖战也许在所难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葡萄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