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空调冰箱将贴上“能效标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9:15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从3月1日起,中国生产、销售、进口的家用空调和冰箱这两类电器将率先贴上带有“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以标明自己的节能程度。

  这是记者17日从能效标识受权管理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了解到的。能源效率标识是指附在用能产品上的信息标签,主要用来表示产品的能源性能,以方便消费者购买产品。能效标识制度已被37个国家和地区采用。

  中国的能源效率标识是等级标识。标识为蓝白背景,顶部标有“中国能效标识”(CHINAENERGYLABEL)字样,下面有背景信息栏、能源效率等级展示栏和产品相关指标展示栏。标识应贴在冰箱或空调室内机的正面面板上。

  目前,由于没有建立统一的能效标识管理制度,一些企业为开拓市场或以促销为目的,在产品上粘贴了采用技术标准不一、式样各异的能源效率标识。同时,有的地方和中介组织,鼓励企业“自愿”粘贴经自己“公正”或“监制”的标识,或依据自己设立的技术规范对用能产品进行“市场准入”管理。这样形形色色的标识,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实施规则、样式和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很容易迷惑和误导消费者,干扰正常的公平竞争环境。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境与资源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说,建立和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节能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提高我国节能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应对绿色贸易壁垒的客观要求。建立和实施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对提高耗能设备能源效率,提高消费者的节能意识,加快建设节能型社会,缓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能源约束矛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中国对此类标识制度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强制实施”措施和企业“自我声明”模式,由企业自行或委托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检测其产品的能源效率指标,以此确定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企业自我声明实施能效标识主要表现在:企业自行检测产品能效;企业依据检测结果和相关标准自行确定标识信息;企业依据相关要求自行印制标识;企业自行粘贴标识;企业对标识信息的准确性负责,并接受监督检查。

  由于用能产品门类品种繁多、同类产品的数量和耗能情况差异较大,以及实施的难度(市场成熟情况、检测能力、行业自律水平)不一,国家将以分批发布目录的形式,逐步对使用面广、节能潜力大的用能产品实施能效标识制度。

  作者::黄富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