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欧盟对中国鞋制定预先监控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溯婉发自广州

  “不单是德国,英国、立陶宛等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从2月1日起对进口中国鞋实行预先监控,这与欧盟取消部分鞋类产品配额限制有一定联系。”昨天(17日),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有关负责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6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德国制成品进口商协会(VFI)提供的消息,该协会从德联邦经济与出口管制局(BAFA)获悉,BAFA关于从2月1日起对进口中国鞋实行预先监控的通知已公开刊登,进口商可立即向BAFA申请进口监控文件。在为期4周的过渡期内,进口商可补交BAFA在报关之日后签发的监控文件,如在2月1日申请报关的货物,海关在过渡期内可接受BAFA在2月1日后签发的进口监控文件,若没有BAFA的监控文件,海关不予清关提货。

  出口程序会相对麻烦

  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中国鞋实行预先监控,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利于欧盟掌握中国鞋出口到该市场的数量,但暂时不会对中国鞋业出口企业有多大的影响,只是在出口程序上相对麻烦一些。至于后续影响则不好预测,因为该措施才开始实行。鞋类分会已将欧盟对中国鞋实行预先监控的消息通知了其属下会员。

  据了解,2004年中国出口鞋类产品152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17%左右,主要出口到美国和欧盟市场。中国鞋占欧盟进口鞋类总额约20%。

  有专家指出,针对配额取消,为了保护本国制鞋工业发展,欧盟国家还很有可能通过一些贸易规则来重新抵制中国鞋产品进入。中国鞋类出口企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根据WTO特保措施规定,一旦有欧盟成员国提出该国制鞋工业及市场受到进口鞋损害,对我国出口鞋类实行特保调查,就意味着我国的鞋类出口不得不面临着一定限期的特保调查,更有受到被增收附加税的可能。

  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分会在引导中国鞋类企业应对贸易壁垒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配合商务部而编写的《鞋类出口技术标准指南》已进入尾声,很快就可以面市。

  部分企业尚不知情

  广州广弘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奕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尚不知道欧盟采取的预先监控,春节期间该公司一直有出货到荷兰等欧洲国家,还没有遇到进口商向其反馈这样的消息。

  广东东莞裕元鞋业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刚过完春节回来上班,还没有收到欧盟对中国鞋实行预先监控的消息。该负责人还说,主要替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生产运动鞋的裕元去年纯利有轻微跌幅,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拖累。裕元集团鞋销售量在2004年上升6%,达1.67亿双;其中运动鞋占总营业额的61.2%,较上一年同期轻微下跌。按地区划分,去年美国市场的收益上升7.7%,达11.21亿美元,而欧洲的收益则下跌2.6%。

  中国轻工工艺进出口商会鞋类分会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鞋类生产企业主要忙于贴牌生产,对相关出口信息的反馈会比专门从事鞋类出口的外贸公司稍为迟一些。再者,春节期间放假,对信息的传播也有一定影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