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润滑油:民企拔得增速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NBD报道

  日前,据新生代市场检测机构组织的调查统计,在2004年中国大众消费者市场中,统一润滑油以57.56%的成长指数拔得中国车用润滑油市场“成长增速”的头筹,成长指数高出第二名近一倍。

  据中国石化报报道,2003年中国润滑油消费量达4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润滑油消费国。

  中国车用高端润滑油的兴起得益于中国家用汽车销售的持续走旺和保有量的持续增多。2001年,中国30个主要城市家用车保有率为3.1%,到2003年保有率已递增至4.7%,2004年上半年家用车保有率继续上升至4.9%,比2003年同期增长17%。据预测,2005年,中国仅轿车的养护消耗润滑油金额就将达到90亿元。

  同时,中国润滑油市场已形成了以美孚、壳牌、bp为核心的“跨国军团”,以长城、昆仑为核心的“国企军团”和以统一为代表的“民企军团”,构成了“一致对外”与“内部争战”并存的局面。

  从车用润滑油市场消费者份额来看,以壳牌、美孚为首的“跨国军团”出尽风头。统计显示,在大众消费者市场中,“跨国军团”占了近50%的消费者份额。

  美孚、壳牌等知名品牌,是随着跨国汽车品牌一起进入中国的。现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中高档汽车大多数还是国外品牌或中外合资产品。国外汽车品牌与国外润滑油品牌之间长期的终端联盟合作方式,使得国外品牌润滑油在竞争中占据了相对优势。例如,美孚是“东方之星”(“奔驰”华东地区代理)在中国华东地区经营的奔驰服务中心的独家润滑油供应商。

  在“消费者忠诚度”这一指标的统计中,中国石化的“长城”品牌荣登“消费者忠诚”榜首。应该说,这是整个国产润滑油品牌的喜讯,这表明,在国产品牌与洋品牌的竞争中,国产品牌的质量已经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统一的飞速成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统一的广告宣传和经营策略。统一在2003年美伊战争期间的那则“多一些润滑,少一些摩擦”的著名广告,使更多的人记住了北京统一石化有限公司以及他们的产品———统一润滑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润滑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