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农业部称入世对中国农业冲击不如预料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农业部有关人士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中国农产品国际贸易首现逆差,但入世3年多来,由于应对措施较为有力,再加上一些国际环境的有利变化,入世对中国农业所产生的实际冲击并不如原来预料的那样突出。

  中国农业的未来发展,将置身于日益开放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农产品进口、出口双增是必然趋势。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强调,不用惧怕农产品进口的增加,关键是要调整好进出口
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挥比较优势,增强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首先,进入WTO后过渡期,要善于用足用好WTO“绿箱”和“黄箱”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广义农业补贴被界定为绿箱政策,如由公共基金或财政开支所提供的一般性农业生产服务、为保障食品供给而支付的储存费用、自然灾害补贴等。而“黄箱”措施是指政府对农产品的直接价格干预和补贴。中国政府承诺的黄箱补贴数额相当于农业生产总值的8.5%,但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政府尽管给了农民一些补贴,但是离最终承诺的比例还相差较大。

  其次,当前要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加快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具有出口优势和进口替代作用的农产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和检验检测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再次,农业“走出去”战略力度要加大,发挥我们的技术等优势,利用国外的农业资源,带动国内农产品及农业技术产品的输出。同时要加强农产品的国际促销服务。通过举办展示、展销、推介等措施,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特别是要积极推进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如蔬菜、水果和鲜花等。(顾仲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