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核电加速发展 中国首建气冷式核电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04:55 每日经济新闻

  核电由原先的适度发展进入到加速发展

  甄红宇 NBD上海报道

  一座195兆瓦气冷式核电站已选定建造地点,它标志着中国将建设世界上首个球床核反应堆,尽管这种新型核电站的规模离真正的商业用途还有一段距离,但由此可以证明,中国
的核电技术发展及核电站建设方面正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作用日益明显。2004年上半年,中国电力需求增长了16%。全年电力短缺超过2000万千瓦。由于很多地方频繁发生拉闸限电现象,人们开始考虑更快地发展核电。

  英国《金融时报》称,一个中国能源企业集团已选定在山东省建此核电站,代表该企业集团的一位官员表示,这座拟建的反应堆可能在五年内开始发电,此企业集团由中国最大的电力公司华能集团牵头组建,北京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正为规划中的核电站提供技术,该实验室运行着世界上唯一的试验性球床反应堆。

  该球床反应堆如果成功实现商业化,将是数十年来首个全新的反应堆设计,这座反应堆将把中国推向此类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因为研究人员称,该核电站所采用的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防熔化方案来代替标准的水冷式核电站。

  记者采访了核电专家潘自强院士,他解释说,如果是195兆瓦的规模,还只能说是在发展阶段,因为一般来说核电站的发电量应该在100万千瓦以上,也就是1000兆瓦。气冷式核电站在技术方面短期也很难达到100万千瓦以上,不过是目前国际上最新型核电站的发展方向之一,中国应该是首家投入商业的气冷式核电站。

  北京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介绍,于2004年12月16日,清华大学就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在北京签订了《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迈出了具体实施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核电站建设的关键一步,该项工程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和设计工作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负责。

  有报道说,建设商用示范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投资比例为华能集团占50%、中核建占35%、清华大学占5%,另10%由三方协商吸引新的投资者,将力争在2010年底实现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并网发电。

  2004年7月,中国政府批准在严重缺电的广东省和浙江省分别建设一座核电站,安装总共4个1000万兆瓦级的核反应堆发电机组。这是中国提高核电发电能力计划的一个部分。

  中国的核能发展计划是:到2020年使国家的核能发电量增加到四万兆瓦特,核能发电量将占整个中国发电量的6%,该水平是现有水平的三倍。

  “这标志着中国核电工业由原先的适度发展进入到加速发展的阶段。”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韩文科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