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2010年石油进口依存度将突破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8: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昨天在伦敦表示,中国2010年石油进口规模将达到1.8亿~2亿吨,进口依存度也将随之突破50%。他呼吁,中国应将能源多元化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报显示,2004年中国进口原油1.2亿吨,增长34.8%。这也是我国年度原油进口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

  在昨天于伦敦举行的一个国际能源会议上,高世宪又为中国原油进口达到2亿吨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10年。高世宪预测,2010年中国的石油总需求规模将达到3.5亿~3.8亿吨,而石油进口依存度将达到51.4%~52.6%,而2000年进口依存度还仅为29.1%。

  高世宪表示,去年中国至少为国际原油的“非理性高涨”额外支付1亿美元,而中国目前国内的能源消耗增长势头也将继续下去。他称,尽管中国目前已经拥有4000万辆私人汽车的存量,但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和发达国家的汽车保有率,这一数字将继续增长。

  高世宪说,在中国目前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燃煤占到2/3的比率,但石油天然气目前正在迅速“卡位”,填补燃煤消耗相对下降的市场空白。他呼吁,尽管降低燃煤消耗是能源结构改善的一大标志,但能源多元化绝不意味着单纯依赖石油,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到另一个极端,中国应该考虑增加对其他新型能源的利用。

  高世宪对天然气在中国应用的逐步普及表示欢迎,称2010年天然气将占能源消费的20%,但他也指出,2010年的天然气进口也将达到200亿~250亿立方米。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能源多元化”已经煞费苦心,对于核电寄予了很大希望,目前以华能为首的一个企业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新型核电站的商用步伐。也许和高世宪同时与会的国际专家的表示会让他宽心几分。德意志银行全球石油战略分析师指出,中国今年的石油消费增长速度可能将慢于去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