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 正文
 

京都议定书生效 清洁发展机制可能走俏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1:47 每日经济新闻

  严登峰 NBD上海报道

  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今日正式生效,借力清洁发展机制(CDM),中国有可能从中获利百亿元。

  华东政法学院经济法学院院长张梓太认为,虽然《京都议定书》暂时没有为发展中国
家规定具体的减排义务,但是形势依然严峻。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与日俱增,已位列全球第二位,很可能在不久后被列入要求减排的范围。与此同时,发达国家亦一直要求发展中国家参与温室气体减排或限排承诺,在今年即将启动的新一轮谈判中,如何促使发展中国家参与议定书肯定会成为一个争论焦点。

  在施加环保压力的同时,《京都议定书》也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提供机会。借助CDM,中国有可能从中获得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

  CDM是《京都议定书》给缔约国提供回旋余地而设定的一种弹性方案,这一方案允许承担减排义务的国家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方式,在另一国投资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并将因此减下来的减排额返还投资国,冲抵减排义务。

  低成本使得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实施CDM项目的首选,据媒体报道,若一家日本企业要减排1吨二氧化碳,在不降低产量的前提下,在本土技术改造的成本为54至81美元,而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进行CDM合作,购买1吨后者在其帮助下通过技术升级减排的二氧化碳,目前价格约为7至8欧元。

  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中国是最有潜力、最大的CDM项目供给市场,可以提供世界CDM所需项目的一半以上,约合1亿至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按照目前每吨5至7欧元的价格,这批项目最高可以为中国带来100多亿人民币的收益。

  与此同时,专家还认为在CDM介入后,中国的能源产业可能得到升级,能源结构甚至可能因此得到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都议定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