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资金链吃紧 东方家园寻求外资救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姜蓉

  近日,东方家园与两家外资建材零售巨头——家得宝(Home Depot)与百安居的复杂“情缘”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后者是世界家居建材连锁的“老大”和“老三”。究竟东方家园将“嫁”何家,仍然是一个谜。

  百安居否认出局 争购处于胶着状态

  近日,市场盛传东方家园已经与家得宝达成合资协议,称家得宝将出资两亿美元购买东方家园49%的股份。之前与东方家园密切接触的百安居出局。记者就此事致电东方家园董事会,一位姓罗的先生表示,东方家园合资一事还没有最后敲定。

  接着,记者在家得宝中国区负责人钱先生及百安居处都得到同样的答复,称收购东方家园一事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钱先生强调,如果收购一事一旦达成协议,首先会向华尔街发布消息。他说,自己目前并未听到这方面的消息。

  这似乎显示家得宝和百安居仍然处于“胶着状态”。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证实说,东方家园肯定还未签约。他说,外资在收购双方之前要签订一个保密协议,规定双方不能将谈判过程及内容公众化。商业信息不能外泄。然后外资会派人对收购方的财务、管理、人事等经营细节进行调查,最后才能谈到实质性的收购细节。因此,即使东方家园与外资在接触,离最后签约还有着遥远的距离。

  据记者了解,东方家园刚刚开始建店时,是按家得宝的模式进行操作的。记者联系到了深圳家福特建材超市总裁王月,他三年前曾任东方家园总裁。王月告诉记者,三年前自己在东方家园时,东方家园的门店的确是按家得宝的模式运作。王月曾在家得宝学习半年,回国后在天津家居实践家得宝的模式但并没有成功。可以说,东方家园最初的门店是集家得宝的优秀管理经验和中国本土特色和文化的结晶。有分析认为,模式上的共  通使东方家园更倾向于选择家得宝,以便合资之后在管理上整合更顺畅和无缝。

  而业内人士李波指出,在北美,家得宝以DIY为鲜明的特色,百安居的模式则更带有欧洲居住文化的烙印。在中国,他们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区别,DIY在中国更多的是一种概念,外资来到中国都需要本土化过程。因此,东方家园在选择合作对象时,不会考虑模式对接的问题。而将更主要的精力放在谁出价更高。因为,资金是东方家园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资金难题困扰东方家园?

  知情人士分析,东方家园之所以急于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是因为其资金链吃紧。

  王月告诉记者,开建材超市主要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是买地自己建店。第二种是租地建店,但是由于拿不到房产证,风险比较大。第三种是租店面开店。这三种方式里面,第一种投入的资金量最大,一般一个两万平方米的店需要投入达1.5亿元左右。而租店面开店的投入资金只需要约2000万元。

  记者发现,东方家园老总张宏伟一开始就采取买地自己建店的商业地产的模式。这种方式所需资金量随着土地价值的上涨,成本也越来越高。

  但东方家园旗下的门店盈利却并不乐观。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建材超市来讲,与普通以快速消费品为主的超市不同。其投入回收期相对较长。一般一个门店从建店到盈利需要三年时间,目前东方家园大部分店开店时间大多未满三年,加上其商业地产的模式,其资金紧张的问题更加突出。

  东方家园的门店盈利能力有限与其经营管理也有着直接的关联。2001年,号称建材行业第一CEO的王月从东方家园辞职,而和他一起辞职的有十几人。在人才本已匮乏的建材行业,可以说东方家园遭遇了一次人事地震。人事的更迭直接导致了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没有很好的延续。

  王月告诉记者,当初他在东方家园任总裁时,开店模式完全按家得宝的模式,东方家园在后来的经营上并没有完全按照原来的模式,而是走了一条所谓“四位一体”的路子,也就是其门店将建材、家居、家具、家装四位一体。王月指出,这四个是不同的行业,由一班人马来做是不容易做好的。事实上,张宏伟后来也意识了问题的存在,逐渐进行调整,从四位一体到三位一体,但是调整的成本是巨大的。比如,供应商合同终止牵扯到退款等问题。一种行业退出要对店面进行转型改造等问题。

  另有媒体的资料显示,东方家园母公司东方集团已连续三年营业利润下降,净利润从高峰期2000年的18439.5万元下降到2003年的11589万元,降幅高达37%,而在2004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于民生银行和锦州港的投资收益。

  合资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张宏伟曾表示,在控股的情况下,什么都可以和外资谈。王月分析,家得宝如果与东方家园合资,必将全面参与东方家园的管理。但是全面参与管理而又不控股在家得宝的国际扩张中是绝无先例的。

  即使收购后全由外方参与管理,东方家园的经营也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中国零售市场、家居文化的理解。与中方管理层的磨合外资需要交2~3年的学费。即使家得宝对东方家园的网点资源感兴趣,也只是对其建材这一块感兴趣,而东方家园 “四位一体”的门店经营模式将来在合作中也是很大的障碍。

  但无论如何,如果收购成功,张宏伟还是会大赚一笔。因为东方家园是将建材和商业地产融合在一起操作。商业地产的升值潜力显然比零售更吸引人。如果像传言所说,家得宝将出资两亿美元收购东方家园49%的股权,张宏伟也能纯赚十几亿人民币。对东方家园来说,与外资合作似乎是只赚不赔的买卖。

  而张宏伟坚持的“控股权”未来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王月分析,在外资的收购合同中,通常会注明一条,收购方可优先购买股权。双方合资后必然加快扩张步伐,如果在扩张中,东方家园不能及时按控股比例投入资金,那么外方通过增资扩股的办法将来必然会取得控股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家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