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鞋都晋江八成鞋企欲扩产提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4:33 每日经济新闻

  郑俊杰 NBD上海报道

  中国鞋都福建晋江今年的鞋产量可能大大超越往年。近日,泉州市鞋业商会传出消息,估计今年有八成晋江鞋企扩产。此前,晋江的鞋产量年增幅为50%。

  据当地鞋企反映,晋江鞋不仅要扩产,更要提质,原因主要是看好运动鞋今后几年的
市场预期,同时也需要寻求高附加值产品来提高企业利润率。

  目前,晋江有3000余家鞋厂,大部分鞋企生产运动鞋,运动鞋产量占世界总量的1/5。泉州鞋业商会秘书长郑天对说,晋江鞋企的扩产计划酝酿于去年,打算在今年扩产的鞋企有上百家,而扩产数“很难估算”。

  调查资料显示,今年中国运动鞋出口预计将增长30%。同时,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全民健身热潮不断深入,今后几年的国内运动鞋市场,增速会比目前年增幅30%要高。而美国现在人均年消费运动类休闲鞋为4双,而我国仅0.8双。

  晋江鞋企看到的不仅仅是市场增量,扩产提质其实是在另寻出路。据了解,欧盟与美国两个市场分别占据晋江鞋出口的30%与10%,而近年欧美市场对中国鞋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要求企业达到各种标准,像SA8000标准等。但是,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晋江鞋企对实施各项国际标准有些力不从心。

  限制晋江鞋企不能达到国外标准的,还有生产设备。目前晋江鞋企的生产设备,大部分属中档的台湾制鞋流水线,高档的意大利制鞋流水线在晋江鞋企还少见。由于生产设备趋同,晋江鞋同质化严重,致使在欧美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大部分鞋的价格集中在6美元~18美元/双,一双鞋的利润低的只有1元~2元。

  目前45%的晋江鞋销往国内。事实上,晋江鞋企提质动力还有部分来自于国内市场压力。经过近几年的“明星+央视”模式的造牌运动,虽然得到了不小的市场。但是,晋江鞋过去20%以上的利润率已急剧下降,在代言费与广告费双重压力下,晋江鞋不得不寻求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