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大批药品价格将重新审定 新药不新将受到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5:3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从3月1日开始,41种共68个规格的中成药在广东省正式执行新的临时零售价格。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广东省物价局首次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药品差比价规则(试行)》制定的此次药价,根据“规则”,国家发改委已制定公布的药品价格,将在重新制定和调整价格时,按照该规则进行调整。

  据一些医药企业估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将有大批药品价格被重新调整,而最先受
到冲击的将是一些研发能力不强的仿制药企业。

  差比价规则出台

  近日,一些敏感的医药销售企业拿到了广东省物价局今年1月25日下发的一份药品价格调整通知,通知传达了橘红痰咳煎膏等41种中成药共68个规格的临时零售价格。尽管去年医药企业不断收到药品价格调整的通知,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文件里多了一个“药品差比价规则”的名词,做药的都很清楚,这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第一份关于规范药品定价文件的主题词,国家叫停药品“变脸涨价”已经从下发文件到正式行动了。

  欲堵住“变脸涨价”

  据记者了解,药品“变脸涨价”在医药行业中非常普遍,口服液从一盒10支变为6支,片剂含量从10毫克变为5毫克,但价格从原来的10元调整为8元,表面上看是便宜了,实际上价格反而上去了。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是华南最大的医药研发机构,该所每年所接的业务,有一半以上是一些药企委托更改药品剂型的(如将片剂改成胶囊等?雪。该所所长朱少璇告诉记者,2004年,国家药品批文中更改剂型、规格的高达1万多个,出现了一种“井喷式”现象,一些制药企业在原材料、能源上涨的压力下,开始追求“短、平、快”的投资,频繁改变规格、剂型,出现“新药不新”的现象。而按照有关规定,每增加一个剂型、规格可以补充申请一个批准文号,而在药品招标中,如果别的企业没有这种规格、剂型,就可以变成“独家品种”,还可以申请单独议价。朱少璇分析,可能是国家发改委看到这种现象,希望通过政策来堵住“变脸涨价”这条路,来遏制制药企业低水平的重复建设。

  仿制药企受冲击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此次调整的41种中成药中,涉及到一二类新药、民族药、省医保增列药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授权暂由省级制定临时价格的药品,广东省物价局价格处处长陆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差比价在广东还没有完全实施。”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药品差比价规》发布后,各地应加紧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最迟于2005年3月底以前执行;而今后价格主管部门在制定调整药品价格,以及医疗机构在制定中标的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药品零售价格时,须按照该规则执行,国家发改委已制定公布的药品价格,将在重新制定和调整价格时,按照该规则进行调整。据一医药企业负责人猜测,下一批很可能是抗生素,因为这些药“变剂型、变规格更多”。

  广州市医药工业研究所所长朱少璇表示,该规则实施后,开发能力差、规模能力小的仿制药受到的冲击最大,而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占了国内制药企业的大多数。辉瑞制药的一位人士则表示,对于有专利药物、原研发药物的企业影响很小。

  相关名词 药品差比价

  药品差比价,是指同种药品因剂型、规格或包装材料的不同而形成的价格之间的差额或比值。比如,在推出这一规则前,某一药品10ml价格为10元时,其20ml规格的价格可能会是25元甚至是30元,但是根据《药品差价比规则》规定,如果含量是以前的两倍,其价格最多只能是原先的1.7倍;相反,如果是将含量减少为50%,则价格要除以1.7。据了解,广东是全国最先利用差比价规则调整药品价格的省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