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船业 > 正文
 

与包玉刚董浩云齐名 赵氏船王沉浮60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58 环球时报

  在全球航运界叫得响

  与包玉刚董浩云齐名 赵氏船王沉浮60年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孟舒

  上世纪70年代末,香港是全球著名的国际航运中心。环球航运包玉刚、东方海外董浩云、万邦集团曹文锦和华光航业赵从衍号称“香港四大船王”。其中,赵从衍四子、65岁的赵世光令华光航业再攀航运业高峰,18年前一度负债67亿港元,如今坐拥总值94亿港元的船队。

  擅长经营散装货轮

  赵从衍出生于江苏,曾在上海当过律师。1940年,日军占领上海期间,赵从衍不愿意到汉奸汪精卫的傀儡政府注册登记律师资格,开始转行,成立船务公司,帮助货主租船,赚取佣金。1945年,赵从衍看到国内物资短缺,敏锐地感觉到航运业大有可为,即倾其所有,买下一艘二手货轮“国星号”,成功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1948年,赵从衍带着妻儿乘“国星号”离开上海,移居香港。当时,赵世光8岁。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当时联合国对中国和朝鲜实施禁运,前往中国内地和朝鲜的运费每吨高达150美元。此时,赵从衍冒着战火,带“国星号”走了几回险程,赚取丰厚利润。

  上世纪70年代是香港航运业的高峰期。赵从衍的船队越来越大,拥有60多艘船,旗下的“华光”于1973年在香港上市。随后,华光不仅纵横全球海域,更涉足香港地产业。赵从衍荣登“香港四大船王”之列。在船王中,包玉刚专营油轮,董浩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父亲)主攻货柜轮,而赵从衍擅长经营散装货轮。

  壮士断腕力挽狂澜

  赵从衍的夫人名叫倪亚震。她和赵从衍是大学同学。倪亚震先后生下赵世彭、赵世仪、赵世曾、赵世光和赵世亮四子一女。其中,长子赵世彭和四子赵世光继承航运祖业,三子赵世曾从事地产,做外科医生的次子赵世仪因潜水意外丧生,死时38岁。

  在几个儿子中,赵世曾最得母亲喜欢。他毕业于英国大学,1988年自立门户,成立上市公司卓能地产,专门发展豪宅。赵从衍从小栽培长子世彭和四子世光接班航运王国。

  赵从衍和倪亚震志趣相投,都热爱书画古董。在华光大厦顶楼,布置典雅的华光草堂就出自倪亚震之手。上世纪80年代,华光集团遭遇财务危机,欠债约67亿港元,在香港交易所被停牌。赵从衍誓死保华光,一方面出售地产业等集团非骨干业务;另一方面忍痛割爱拍卖数百件古董,两年卖出3亿港元名瓷玉器。

  1986年,华光成功获得债主批准,展开资产重组,次年恢复在交易所挂牌。至1992年,华光才还清巨债。

  豪门争产兄妹反目

  华光逐渐走出低谷之际,赵从衍不幸中风。更令老船王痛苦的是,子女为了争财产不惜对簿公堂,这场豪门争产风波轰动一时,持续数载。1997年,三子赵世曾和倪亚震要求法庭根据“精神健康条例”,证明赵从衍能否妥善处理本人财产。而赵世彭、赵世光和赵世亮三兄妹要求高等法院批准盘问他们的母亲和赵世曾。赵从衍1999年去世,倪亚震2000年去世。赵氏兄妹在报端展开骂战,公然决裂。直到几年后,兄妹间才逐渐和解,成立委员会处理父亲遗产。兄妹反目时,华光再次遭遇财务危机。后来,赵世光斥资4亿港元,重新买回所有华光股权。曾执掌华光20载的赵世彭于2001年因心脏病猝死,华光的航运王国由赵世光主宰。

  受到内地经济的带动,香港航运市场蓬勃发展,华光重新走向辉煌,近年频频建船。2004年9月,华光船队两艘新轮船“安荣勇士”和“星光勇士”下水。其中“安荣勇士”市值8.5亿港元,载重量31.8万吨,是香港最重的注册船只。据统计,华光船队目前共有27艘船,总重250万吨,轮船总市值约94亿港元。赵氏家族的航运王国,在全球航运界依然举足轻重。▲

  《环球时报》 (2005年01月31日 第十八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包玉刚新闻 全部董浩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