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供应商逼北京普马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47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胡笑红

  去年7月以来,普尔斯马特(简称普马)在全国各地与供应商之间发生的冲突愈演愈烈,如今的一个小高潮是普马在北京总部的4家店相继被迫停业,其旗下的另一品牌———诺玛特清华店昨天再次宣布暂时停业。面对糟糕的局势,昨天,普马控股副总裁季萍等有关负责人首次坐下来与供应商们面对面谈判。

  秘密与“债主”谈判

  谈判会原定于昨天下午两点开始,本报记者在一些供应商的帮助下以供应商的名义混进了看管极严的普马办公楼会议室。然而,直到3点左右,会议还拖拖拉拉没有开始。

  一会儿季萍进来了,她开始发话:目前已跟供应商进行了一次次的沟通,希望事情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但是现在不希望媒体介入,否则当天的谈判就无法进行。基于此,记者在取得有关负责人联系方式后主动告辞。

  据此次谈判代表北京金马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海介绍,对于普马,供应商如果选择法律诉讼,这将是一场稳赢的官司。但除了能获得一纸胜诉的判决书之外,徒增加诉讼成本而已,最后会因为执行难,企业进行漫长等待,这将毫无意义。如果选择破产清算,对严重资不抵债的债务人是最便宜的事,但债权人的回报渺茫。因此他们此次选派了10家企业代表,谈判的内容主要就是如何解决让普马能尽早重张并归还货款的问题。

  过亿货款成空头支票

  记者在学院路的普马店发现,一把厚重的链条锁紧锁大门,两个进口处都贴着落款时间为1月9日针对会员的告示:本店内部调整,将在近期开业。

  一家供应商代表贺宏勋昨天向记者介绍,普马拖欠货款实际上最近两年来就陆陆续续在全国各地出现。普马危机真正公开化源于去年7月南方建材的一纸公告:由于长沙、武汉普马拖欠房租,公司已经将它们告上法庭,这第一次公开抖出了“普马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王长海告诉记者,普马拖欠他的货款近40万元。他同时也是国内如家乐福、沃尔玛等企业的供应商,但是家乐福、沃尔玛等没有一家欠债的。普马去年下半年也给供应商相继开出了转账支票,但是都不能当即转账,时间相应拖后。普马的负责人还曾透露,台湾统一集团原本有意收购普马北京店,但资金要到去年底才能到位,因此普马才将转账支票时间开到那时,而让普马万万没想到的是,外地普马风波的相继上演,使得统一集团改变原收购计划,由此普马的转账支票全成为空头支票。普马不断给供应商开出空头支票,所有供应商忍无可忍,于去年年底全面断货。

  对于普马拖欠供应商的资金数目,普马公关经理富宇表示“不太清楚”。在昨天的谈判现场,在没有了解到记者在现场的情况下,普马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对个人供应商“欠款上千万的有的是”。

  贺宏勋估计,普马此次在北京欠下的货款超过亿元。

  盲目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王长海说,前期沟通中普马有关负责人邵先生曾明确告诉他们,在国家宏观调控银行贷款紧缩之时,银行收回了对普马的2亿元贷款,从而导致普马资金紧缺。

  王长海分析,普马店在北京经营本来非常好,尤其是第一号店。其实资金问题的更深层次原因是普马将其流动资金注入到其盲目扩张开的各分店上了,尤其是对诺玛特的扩张。作为一个国际品牌,普马在内地其实是由民营企业普马中国企业投资经营,它只不过是得到国外普马公司授权允许使用“普马”的商标,但中国普马公司每年须为此付出高额的使用费。因此,普马从两年前开始决意打造自己的品牌业态。而作为国内品牌,按照国家政策还可以享受更多的产业政策扶植优惠。于是,诺玛特在全国各地相继开张。超常规的高速发展导致拖欠货款问题爆发。

  与普马同属普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诺玛特也开始面临危机。王长海介绍,快到春节了,供应商拿不到货款,而普马还不能解决问题,因此将怨愤开始转移到诺玛特。昨天,供应商的“逼宫”迫使诺玛特清华店不得不又一次停业。记者在诺玛特清华店昨天贴出的告示上看见,其公开解释的原因是:因店内线路故障,正在维修。

  谈判要求普马重张

  形势逼迫双方必须坐下来找一个“双赢”的策略。王长海介绍,昨天谈判达成的共识,就是尽快重张普马,至于具体细节今天将继续商谈。据了解,普马有意在正月初一时重张,但供应商认为可能性很小。

  另一位供应商昨天向记者透露,他们已经接到普马公司通知,立即撤掉其在诺玛特清华店的货品。据传,原因是普马要以3500万元的价格将诺玛特这家店转让出去。对于此消息的真实性,直至记者昨天截稿时一直没能得到证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