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洋山港二期码头开建 上海港为建中转港求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4: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记者昨天(2日)从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港集团”)获悉,上海洋山深水港二期工程4个码头的建设已开始上马,而一期工程5个码头的基础建设已经完工。

  一期基建基本完成

  上海港集团宣传部陈学明先生告诉本报记者,洋山深水港一期5个码头泊位的打桩、铺设码头的建设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设备的安装和指挥中心等设施的建设。而港区内的堆场建设也在紧张进行,连接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也从两边向中间推进,预计在6月份可以对接成功,10月份完成沥青铺设并通车。此前上海市港口管理局曾透露,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将在今年10月建成,原计划年底开港的洋山深水港有望提前开港。

  另外,据从商务部获得的最新消息,上海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的围堤工程已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围堤工程位于小洋山岛至镬盖塘岛之间,围堤全长1188.59米,堤轴线最深水位16.8米,工程共投入砂石方量120万方,是目前国内海上水深最大的袋装砂围堤工程。该工程也是洋山港一期工程中第一个正式通过交工验收的项目,标志着洋山港一期港区北边界正式建成。

  据陈学明先生介绍,洋山深水港一期5个码头泊位建成后,上海港集团将把外高桥的部分集装箱航线转移到洋山深水港,主要是中海、中远集团等一些大型海运集团的国际航线,设计年吞吐能力为220万标准集装箱。目前在外高桥,由于水深(10米)的限制,很多大型船,尤其是八九千标箱的船舶无法停靠,即使可以进来也不能满载。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10月,全球超巴拿马型船的订单总量已经突破250艘,其中一半以上的船舶载箱量超过了8000标箱,国内码头由于基础设施条件的限制,是无法接纳这一级别的满载重船舶的,而洋山港则具备了这方面的优势。

  二期码头开建

  据承建洋山深水港主体建设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透露,洋山港二期4个码头的建设已经开始上马,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二期的建设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此前,洋山深水港一期5个码头泊位的经营权由上海港集团独占,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通过入股上海港集团而曲线进驻了洋山港,而洋山深水港项目二期将对外公开招标,招商局国际与中海、中远、马士基等都表达了对投资洋山深水港二期4个码头泊位的兴趣。

  上海港寻求合作

  据上海市港口管理局统计,2004年上海港(海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79亿吨,约占全国规模以上沿海港口吞吐量的15%,已经超过鹿特丹港(约3.54亿吨),位于新加坡港(约3.88亿吨)之后,成为世界第二大货运港口。业内均认为,上海口岸的充足订单,是其领先于水深条件优越的宁波港,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一大优势。而上海通过枢纽转运的不到1%的货物,又使它距离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因为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这个量要占到40%。

  目前,上海港的外贸集装箱箱源约95%来自于长江流域,内贸集装箱流量近60%分布在长江流域港口。因此,为了做好中转港,上海港已经降低了姿态,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与宁波港和南通港等苏浙大港口合作。“如果能够把各个港口的货物聚集到洋山深水港再进行统一转运,是洋山深水港成为中转港的最佳形式,而这些的前提就是上海港与其他港口的密切合作,而不是竞争。”陈学明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