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瞄准西门子 博世家电高调进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如晨发自上海

  博世家电昨天(2日)正式宣布借道永乐家电进军中国市场。该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经理吴建科表示,在永乐家电协助下,2010年,博世将力争成为高端品牌第二名。

  “事实上,我们去年11月底就已借道永乐进来了。我们相信,博世的进入,将引发中
国家电市场由低端到高端的格局变革。”该公司中国区项目总监贾滨表示。

  借道永乐

  永乐家电是博世选择的唯一一家连锁渠道商。

  “在双方合作事宜上,永乐是主动方,是他们选择了我们。”吴建科强调说。

  至于为何没有选择其他渠道商,吴建科不置可否。贾滨则表示,博世有自己的判断。

  一家国内家电大厂冰箱市场部经理称,博世选择单一渠道商合作,有着被渠道拖累的危险。“如今,渠道商的脾气大得很,厂商与它之间的关系越来越敏感。另外,也难保国美、苏宁等渠道商不对它采取挤压策略。”他说。

  定位直指西门子

  “我们的产品没有低于4000元以下的,”吴建科表示,“赛诺一份市场调查显示,3000元以上的洗衣机及冰箱一般归于高端。”吴建科强调了博世的高端定位,他似乎有意声明。

  同样,西门子家电产品一直保持着高端姿态。

  “博世就是针对西门子家电而来。”吴建科说。“博世在欧洲一直与西门子进行竞争,并在西欧保持着高端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中国也不例外。当然,博世想要取胜,并不容易。”他表示,博世将直接进入西门子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研发上直接针对西门子。

  是否成为西门子家电保护层

  上海交家电协会一位专家称,这种做法其实类似于传统的保护层,以防别的竞争对手进来。

  吴建科对这一说法不置可否。他表示,尽管博世与西门子共用部分生产线,但在研发团队、核心技术等方面,相互独立。

  “很多跨国企业都有双品牌及多品牌策略,但是,至于博世是否为西门子保护层,这应该去问德国慕尼黑总部。”他说。

  此外,由于博世定位有意强调针对西门子,如果不能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竞争,很可能会对西门子产生反向拉力,阻碍这个同门兄弟的发展。

  “博世家电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贾滨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世家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