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担保业 > 正文
 

深圳担保模式走向全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56 深圳特区报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深圳商业银行大厦16楼。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主任叶小杭在他的办公室,掰着指头向记者回顾担保中心走过的5年历程、进行的诸多尝试。

  收获的季节可以让他释然面对。但短短5年闯出的“深圳担保模式”,不仅让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获得了“雪中炭”、“及时雨”,更是让担保中心的经验“嫁接”到国内多个省市。这,让叶小杭倍感振奋,难以平静。

  用胆识和智慧破解难题

  担保中心是受政府之命、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成立的。从一开始,它就面临着一道难题:既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又要使政府提供的担保资金保值增值。

  “如履薄冰”,叶小杭用此来形容那时的情况。当时,社会信用环境、信息支持环境、法制环境等都还不利于开展信用担保工作,专业的担保机构也仅此一家。在这个全新的产业面前,担保中心没有“他山之石”,也没有高人指点。甚至有人说:“银行不敢做的事情,担保机构敢做,输定了。”

  一切事在人为。担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用胆识和智慧,合力破解这道难题。

  业务品种上,从担保、反担保到再担保,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企业不同的情况和需要,创造性地开展担保业务,为企业度身订做服务品种。最初,担保中心仅有流动资金贷款担保这惟一的业务,后来逐渐发展到囊括综合额度授信、履约担保、专项资金担保、委托放款等在内的10多个品种。

  管理手段上,他们从制度管理逐渐升级到“四全”风险控制系统,从平面拓展业务过渡到立体延伸业务,从“点对点”发展到“批量”处理,从着眼于当前经营进步为长远可持续发展。

  服务创新上,担保中心创造性地开展“零距离”服务和网络化经营,相继在南山、宝安、罗湖、龙岗、福田等区设立分部,就近为企业提供服务。如今,与该中心建立稳定“银保关系”的合作银行多达13家、共480个支行。而且,担保中心与所有合作银行实行风险分担,充分体现了银行对担保中心的信任。

  紧抓风险管理这条“生命线”

  对专业担保机构而言,风险管理无疑是生死攸关的“生命线”。由于政策性担保存在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经营成败的关键就落在风险文化的建立、风险控制的成效上。

  令叶小杭欣慰的是,担保中心用5年时间构建的“四全”风险管理体系,在经营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据悉,该中心5年累计的担保业务中,仅发生6笔代偿,代偿总额380万元,代偿余额119万元,代偿率低于万分之三。

  2003年、2004年,担保中心连续举办了两次“中小企业诚信榜”活动,给予近百家企业200万-1000万元以上不等的担保授信,免抵押、质押,完全依靠个人信用。这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大大推进了深圳信用体系的建设。许多人问叶小杭,这么大的累计信用额度,风险如何控制?叶小杭说:“我们评出的诚信企业,按承诺给予了规定额度、甚至超额信用担保,使企业获得相应的担保贷款。但至今为止,没有一家企业发生失信行为。大家都十分珍惜‘诚信企业’的称号。”

  “深圳模式”叫响全国

  担保中心连续5年的大胆尝试,不仅为自身赢得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而且也闯出一种颇具推广价值的“深圳担保模式”。据叶小杭透露,仅2004年,到该中心考察学习的兄弟省市政府部门、担保机构就有51次,其中市长带队的有5次。国家发改委有关领导如是评价:“担保规模及风险控制水平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值得总结和推广。”

  经验积累起来了,效率和效益也提高了。据了解,担保中心2000年为43家企业提供了1.11亿元的担保,去年则为629家企业提供了22亿元的担保,担保金额呈几何级数增长。同时,该中心的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担保金额)也从789万元、1625万元增长到3520万元、4782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担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