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中国纺织品抗辩欧盟获历史性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16家企业获“市场经济地位”认可,但参加欧盟抗辩的三家企业全遭拒绝

  苑二刚 NBD上海报道

  中国纺织企业在欧盟对华化纤布反倾销案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上周,有16家企业陆续收到了来自欧盟反倾销委员发来的传真,通知确认这些企业获得了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
认可。但此前曾参加抗辩的三家企业却接到了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通知。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表示,反倾销案仍没有完全结束,未获得认可的企业仍可在10天内向欧盟提出书面抗辩。

  此案对中国纺织业意义重大,它不仅是10年来欧盟对华涉案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还关系到“后配额时代”欧盟对我输欧纺织品的政策走向和中欧纺织品贸易的前景。

  据了解,欧盟在1998年颁布了5条判定“市场经济地位”的标准,允许中国企业自同年起在反倾销调查中申请“市场经济地位”。截至去年9月,获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中国企业不过区区28家。而

  此案的56家应诉企业中,有多达16家的企业拿到了“市场经济地位”。

  上海锦天城律师所傅东辉律师认为,这一历史性突破的示范效应远远大于实际意义。若中国在此案败北,欧盟的其他行业和别国可能会争相效仿,对中国纺织品挥舞“反倾销”大棒。他认为,通过此案可以看出,欧盟贸易的保护策略和中国企业“市场经济”运作真实性的矛盾日益凸显,欧盟在评估中国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时,不得不调整其过去的保守政策。

  据绍兴纺织行业协会透露,在所有56家应诉企业当中,中国轻纺基地绍兴有27家,其中包括博览布衣、天元纺织等7家企业获得欧盟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可,可谓收获颇丰。

  接到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通知的天龙进出品公司副总经理付伟祥认为,虽然此次有些中国企业获得了欧盟市场经济地位认可,但欧盟对中国企业仍然存在歧视。付表示,天龙的做法完全符合国际会计规则,欧盟提出这样理由,是因为参与此案的欧盟核查官不懂国际会计法则。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有关人士表示,包括天龙在内的很多企业目前正积极准备书面抗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