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鞋帽业 > 正文
 

美国抡起特别保护大棒 浙江袜企降价血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56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陈周锡

  有迹象表明,为争夺美国对华部分袜子进口实行特保后的市场份额,诸多浙江袜企已争先恐后地亮出“降价促销”撒手锏。据杭州海关最新统计,在美对我袜子实施特保后的两个月里,浙江袜子对美出口仍保持两倍速度增长。

  去年10月29日,美国政府正式对我部分袜子实施进口数量限制,设限数量约5.1亿双,设限期1年。但从美设限后的11月份和12月出口数据看,涉嫌美特保范围的浙江袜子对美出口仍呈高速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去年11和12月份,浙江对美出口该特保范围的袜子1亿双,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倍,占美对我设限数量的19.6%;价值2945万美元,同比增长1.9倍。与此同时,浙江对美出口袜子均价则有下降态势,其中合成制纤维袜子0.28美元/双,比上年同期下降2.1%;棉制及其他袜子0.52美元/双,同比下降19.6%。

  浙江梦娜针织袜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在美特保措施的高压下,为抢占先机“吃掉”宝贵的市场份额,诸多浙江袜企纷纷采取“降价促销”策略,以量比拼美特保后的设限份额,预计今年6月份之前浙江袜子对美出口将是高峰期。他透露,目前美国客户对今年下半年的袜子进口订单已不大愿意签订合同。

  事实上,浙江袜企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早就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之前,杭州海关有关人士已一再呼吁,浙江袜企对美不可一哄而上、盲目出口,避免引起更大的美中贸易摩擦;相关部门应及时公布美对我出口袜子的设限数量,方便企业及时调整出口战略。

  据了解,袜子是浙江传统出口大宗商品。去年浙江出口袜子25.9亿双,总价值6.2亿美元,其出口量、出口值分别占全国的52.9%和50.4%。其中,美国已超过日本成为浙江袜子第一大市。去年浙江对美出口袜子5亿双,总价值1.5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全省出口袜子的19.3%和24.2%。

  (原文出自 05-02-01  第 569 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保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