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彩电巨头争吃机顶盒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05 信息时报

  随着国家有线电视数字化时间表的推进,各大彩电生产厂家开始了对数字机顶盒领域的激烈争夺。继去年底TCL康佳创维与深圳天威视讯网络数字公司签下5亿元机顶盒大单之后,前天,TCL与隶属于淄博广电局的淄博广电青鸟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签下一大单。

  按照协议,TCL2005年将为山东淄博市供应20万台以上的机顶盒,用于该市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而广电青鸟则向TCL支付1.5亿元人民币。据悉,首批两万台机顶盒将于2月底
之前交付使用。

  2005年是中国数字电视关键年,这一年,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将正式出台,国家用于数字电视信号传输的卫星也将发射升空,这些国家层面政策、措施的推出,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据预测,我国卫星电视用户在2000万户以上,地面传输用户在5000万户以上,有线用户3000万户以上,是一个1000亿元的大市场。

  淄博是国内继青岛、佛山之后,又一个实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城市。据介绍,今年山东淄博市已正式启动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预计全市数字电视机顶盒总需求量在50万户以上。针对记者“广电青鸟缘何舍近求远找TCL合作”的疑问,广电青鸟表示,这一合作是基于对国内多家数字电视制造企业进行全面考察、评估之后决定的。广电青鸟认为,TCL数字机顶盒领域强大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是对平移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TCL多媒体事业本部副总工程师徐洪涛告诉记者,目前TCL已经形成中国、美国、德国、新加坡四地五大研发中心的布局,更具备高、中、低全系列机顶盒的生产和供应能力,近年来TCL生产的机顶盒还大批量向欧洲、美国等地出口。

  据介绍,TCL机顶盒2005年的销售目标是5亿元人民币,并逐步把产业领域扩展到手持数字电视和数字电视一体机。

  另外,记者还获悉,广州数字电视平移工作也有了新进展。据《2004年至2005年广州市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显示,广州数字电视平台建设大概分为三步:第一,整合“省”、“市”两个有线网络,形成一个全程全网,进行集约经营,是推进数字电视发展的先决条件;第二,由广电局等政府部门牵头,联合相关产业的国营大企业,相互融资成立控股有限公司,对数字电视平台进行商业化运作;第三,公司通过2年运作后争取上市。

  时报记者 施业传 刘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机顶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