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机械制造业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国产船用曲轴首次下线尚难满足行业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5: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中国各船用柴油机制造商“船等机、机等轴”的局面数年来都没有得到过缓解,致使中国造船企业的交货期越拉越长,并成为制约中国船舶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昨天(1月31日),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海重型机器厂改写了中国船用曲轴生产依赖
进口的历史。由中国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第一根型号为6S60MC的曲轴顺利交付德国船东,该曲轴将安装在由威海船厂为德国船东制造的850箱集装箱船的柴油机主机上。

  上海重型机器厂厂长、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亚臣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数十年来,作为船用柴油机核心部件的船用曲轴,中国一直是从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包括西班牙、捷克)等国直接进口,1978年到1997年间中国为此所用外汇达9000多万美元,近年来该产品的进口每年也要用外汇2000多万美元。

  “目前,曲轴价格随着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韩、日等国自身需求量的猛增,价格水涨船高(目前每根价格已达50万美元以上)。中国各船用柴油机制造商目前尚未从国外订购到2006年的曲轴产品,‘船等机、机等轴’的局面数年来都没有得到过缓解,致使中国造船企业的交货期越拉越长,并成为制约中国船舶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吕亚臣如是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投资人民币2亿元左右的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和四家合资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上海工业投资公司]终于完成了一期工程建设,并于日前下线了首根曲轴产品。目前,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已拥有日本进口的大型数控专用曲轴车床、数控曲拐加工专用立车以及一系列曲轴制造专用设备。德国劳氏船级社Morken先生向记者表示,该产品经过他们的各种检测,已经符合了船用柴油机曲轴的标准,并且达到了全球较为领先的大功率低速船用曲轴的规格要求。而德国著名柴油机专利公司MAN.B&W公司的H.J.Bernner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正是对于中国船舶制造公司总体制造水平的信赖,他的一位同胞船东这次才大胆尝试使用了中国生产的曲轴产品。

  不过,中国第一根曲轴的下线,还不能真正缓解中国曲轴供应紧张的压力。现在,国内其他厂商还只能沿用“远水解近渴”的方式,暂时靠从国外进口来满足巨大需求。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600150.SH)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周迪敏说,目前大部分相关企业面临的难题是:曲轴毛坯作为曲轴的关键原材料还不能实现中国生产;虽然第一根曲轴顺利下线,但中国制造曲轴的后续能力如年产量是否会形成规模将是未来船用柴油机能否跟上中国船厂生产速度的关键因素,现在这一点还不能保证。目前,仅沪东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每年需要从国外进口的曲轴数量就达60根之多,全国所有船用柴油机公司的需求估计在100根左右。

  目前,韩国每年可以生产200根以上曲轴,但是其国内船厂尚有迫切需求,供应中国更成问题。吕亚臣说,毛坯制造的本地化他们公司已有考虑,虽然第一根和第二根船用曲轴毛坯是从韩国进口的,不过,估计在对公司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后,第三根曲轴的毛坯将有望在上海制造。批量生产也已在他们的筹划之中,上海重型机器厂将尽快扩大产能,争取今年交工6根曲轴,2006年和2007年的产量分别达到20根和40根。明年,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的二期工程扩建完成后,将达到年产160根曲轴的规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