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宝洁收购吉列 > 正文
 

吉列宝洁合并 对手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吉列和宝洁的合并将为它们的竞争对手带来复杂的心情,既有挑战又有机遇。

  根据美联社的报道,金百利-克拉克公司(Kimberly-Clark)、高露洁-棕榄油公司(Colgate-Palmolive)以及其他消费产品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合并后的吉列和宝洁公司的产品种类的增加。合作将使新公司获得更多的货架空间和更好的货架位置,从而挤压其竞争对手的空间。

  “当面临竞争公司的要求时,零售商通常会给大公司更多的货架。”美国圣路易斯大学教授布莱恩·第尔说。“新公司的规模也会影响到其他领域,比如与供货商的谈判。”西北大学市场学教授帝姆·卡尔金说。

  新合并的公司将在男士用品方面成为市场的主导者,卡尔金说。宝洁公司在男士产品方面做得不错,但还没有成为最大的生产商。吉列的剃须刀销售势头非常强,但它在其他领域就比较弱。

  卡尔金说,合并将使宝洁的剃须刀品牌像OldSpice与吉列的品牌结合起来,从而成为未来这个领域的主导者。

  “未来在消费品的细分领域将有许多竞争,”卡尔金说,“如果一个公司在某个细分领域处于领导地位,那面对吉列和宝洁的合并,它还是处于很有利的地位;但如果某个公司不是很强的话,那它将面临很多挑战。”

  新合并的公司将给竞争对手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带来很大挑战,尤其是那些新兴市场,布茨公司的劳斯特说。宝洁在中国和俄国非常成功,部分原因是宝洁有比较多的产品种类。

  未决的合并对竞争对手并不都是噩梦,华盛顿大学经济学教授格伦·麦当劳说,行业整合通常会带来很大利润。

  没有一个并购会像预期的那样平坦而迅速,所以对手们可以利用合并时的组织混乱来占领市场,圣路易斯大学的第尔说,他们可以乘机发布新产品或者加强与零售商的关系。

  宝洁和吉列的联姻是否会让对手们淡出舞台还不可预见。Pru-dentialEquity的分析师康斯坦斯·马尼特认为将会出现更多的合并,公司们都想扩大规模。

  历史证明并购通常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那些小公司却因为没有并购诱惑而更多关注自己的发展,从而创造更多利润,第尔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吉列新闻 全部宝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