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中信泰富收购沃尔玛部分股权 进军零售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2:2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宁华 陆琼琼 上海报道

  在内地基础设施、钢铁、能源项目上颇有收获的中信泰富(行情 论坛)(0267HK)欲联手沃尔玛在内地巨大的零售业市场分一杯羹。1月24日,中信泰富发布公告称,将收购母公司北京中信集团持有的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35%的股权。

  以“成本价”收购

  “两家正在协商中。在事情没有落实前不好发表评论。”沃尔玛(中国)行政副总裁李成杰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出言谨慎。中信泰富亦称,有关商讨仍在进行,目前还没有签署任何协议。协议还需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

  此前的公开报道称,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系沃尔玛与北京中信集团于2003年10月合资成立,沃尔玛持股65%,北京中信集团持股35%。但据本报记者了解,虽然双方的正式合作协议由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与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签署,但真正与沃尔玛合作的却是中信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970万美元,其中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货币出资630.5万美元持股65%,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货币出资339.5万美元持股35%。

  中信泰富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曾公开表示,中信泰富将以“成本价”购入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35%的股权。因此,按照中信信托的出资额推算,中信泰富只需花费约340万美元即可成为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据悉,在中信泰富拟进入沃尔玛华东百货公司之前,其母公司北京中信集团已与沃尔玛在南京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中信持股35%。范鸿龄于1月19日对外宣称,北京中信集团将在合适的时间把沃尔玛南京公司的35%股份注入中信泰富。

  沃尔玛借中信入沪

  沃尔玛中国对外事务总监徐俊去年底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曾表示,“沃尔玛上海店2005年一定能开张。”据本报记者实地采访,沃尔玛在上海的首家大卖场是位于浦东的临沂北路、龙阳路路口的“沃尔玛购物广场南浦大桥分店”。按计划,该店将于2005年5月31日建成。

  沃尔玛进入上海可谓一波三折。在华东地区,沃尔玛只有南京一个门店,而家乐福、麦德龙、易初莲花等外资零售企业已经抢先进入上海。据悉,沃尔玛曾抢在家乐福之前与上海市洽谈开店事宜,但由于在是否将沃尔玛位于深圳的配送中心移师上海的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因此沃尔玛在上海外徘徊了八年之久。

  业内专家认为,沃尔玛与北京中信集团合作,可以借助中信在内地的影响力做进一步扩张。同时,也不排除沃尔玛通过回够股份的方式达到在上海独资的目的。

  市场看淡合作

  中信泰富在香港、内地以基建为主,包括基础设施(如桥、路和隧道)、能源项目、环保项目、航空以及电讯业务等。零售业虽然并不是中信泰富的业务重点,但随着中国流通业对外资开放,中信泰富入股沃尔玛可谓一次小小的试水。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唐豪教授认为,“与沃尔玛合作是中信泰富的一种投资策略。”但他亦指出,“进入的资本在五年内不会有什么回报。”

  零售业专家、上海市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连锁系主任吴建国认为,“虽然零售业不是中信泰富的主业,但是作为房产商他们也涉及了很多大的商业房产项目,与沃尔玛的合作只是他们的一种投资。”沃尔玛另外两家大卖场将落户浦西老西门和五角场内,而中信泰富正是老西门和五角场的地产发展商。有关专家认为,中信泰富可以通过商业地产项目与沃尔玛零售业务的相结合,一方面为其商业地产项目找到固定的有影响力的客户,另一方面也为其进入零售业态找到了一个较高的起点。香港野村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也持相同看法。

  不过,荷兰银行却对中信泰富进入内地零售业泼冷水。荷银认为,上海的超市业务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未来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相信中信泰富与沃尔玛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发展零售业务所带来的利益将有限。荷银已将中信泰富的评级由“买入”降至“减持”。

  上海连锁经营研究所所长顾国建撰文指出,上海的大卖场已经达97家,2005年底将达到121家,而按照上海市商业“十五”规划,2010年,大卖场才能达到100家。2003年,上海大卖场门店的数量上升了27%,单店销售额下降了8%,大卖场恶性竞争即将来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泰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