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开放前夕忙圈地三石油巨头舞剑LNG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0:51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鹏 袁田恬

  与当初拿下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四地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大订单,中海油几乎“独步武林”相比,目前在对江苏LNG项目的争夺上,中海油再也没有以往的轻松。在西气东输项目全线运营之后,中石油终于腾出了手,将更多的气力放在了LNG项目上;而中石化在拿下山东LNG项目后,也想把触角延伸到与之相邻的江苏。这次,中海油将不得不同时面
临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挑战。

  三大集团角力江苏LNG

  鉴于对江苏LNG需求市场的乐观预计,为了争夺这个大订单,三大集团都已与江苏有关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启动了各自的LNG项目:中石油的项目在南通洋口港,中海油在盐城滨海,中石化在连云港。

  “目前,在LNG项目上,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都可以进入,并没有什么限制。而最终谁能取得最终的订单,要看各自的实力以及与地方政府的谈判能力。目前在江苏LNG项目进展上,三家企业基本上还是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刘俊山这样说道。

  既然都在同一起跑线,参与竞争的三方都对最终取得订单充满信心。

  “中海油能够获得最后项目有两个优势:价格和经验,而这两点都是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刘俊山表示,中海油已经拿下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的LNG项目,由于手中的市场订单多,在购买海外气源时可以通过规模优势来议价,大量采购,降低成本。另外,通过广东等项目的运作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运作江苏LNG项目时不少经验都可以直接复制,节省成本。

  而中石油集团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则认为,中石油的优势是其在江苏拥有西气东输的管道网络,倘若能拿下这个项目,则不必重复铺网。还有一个因素是项目所在地南通洋口港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明显。中石化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则表示,相比中海油的经验和中石油的网络而言,中石化在江苏LNG项目上没有多少明显的优势。

  沿海战略VS西气东输

  由于中石化没有多少“筹码”,在业内人士看来,江苏LNG项目的争夺实际上可能只是中海油与中石油间的较量,江苏LNG项目仍可看作是去年上海LNG项目争夺的延续,而两者较量的背后是中海油“沿海战略”与中石油“西气东输”之间的博弈。

  中海油在卫留成掌舵之时,便已有沿海战略构想,希望通吃沿海地区的LNG项目,这样既能发挥自己上游海上油气资源的优势,又能弥补自己下游瘸腿的弊端,实现两条腿走路。而作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运输和供应商,中石油也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建成“一纵一横”贯穿中国的两条天然气管道输送干线和西南、两湖、西北、华北、华东、东北等6个区域天然气管网,而其中尤为重要的便是“一横”的西气东输工程。

  两条不平行的线总会有交织点,而这个交织点便是江、浙、沪三地。双方的战略在这三地首先引起碰撞。而在对上海市场的争夺中,中海油已抢先一步。去年12月30日,中石油的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商业运营,第二天,上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就正式成立,这个由中海油下属的中海石油天然气及发电公司与上海申能(集团)合资的企业挂牌,意味着上海LNG项目开始正式运作。

  据已公布的数据,西气东输年设计输气120亿立方米,上海是其最大的用户,原计划2005年使用西气7亿~10亿立方米,实际使用渴望达到15亿立方米。将于2008年上半年投产的上海LNG项目规划年接卸LNG600万吨,相当于每年向上海供气82.8亿立方米,一期工程将首先供气41.4亿立方米。中海油LNG项目的供气规模远远超出中石油西气东输对上海的供气量。据悉,目前中海油的东海平湖气田每年也向上海市供气超过4亿立方米,而无论是LNG还是平湖气田的价格,都低于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价格。

  而在去年9月中海油拿下了上海LNG工程后,在中石油西气东输的五大目标市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和河南)中,中海油已占据了上海和浙江LNG项目,直接分食了一部分西气东输的市场。如果江苏LNG项目也被中海油获得,那么中石油西气东输的构想将留下不少遗憾。

  而中海油的沿海战略目前进展的也不是很顺利。去年5月,中石化拿下了山东的LNG项目,不仅结束了LNG市场中海油独步天下的局面,而且也使中海油“沿海通吃”的美梦破灭。去年11月份,中石油又取得了广西地区的LNG项目,又让中海油沿海“一条线”长度缩短了。

  据刘俊山透露,目前辽宁的LNG项目,中海油还在与中石油进行争夺之中。从中海油独步天下到目前三强纷争,中海油也不愿让规划好的地盘一点点落入别人手里。有业内人士评论,江苏LNG项目争夺,对中海油和中石油而言,都是一场不容再输掉的战争。

  面临放开先圈地

  “我们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拓展LNG项目,并不是与中石油的西气东输过不去。我们更愿意把中海油的沿海战略与西气东输看成是合作与补充的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当然,仅从企业自身的角度而言,肯定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刘俊山向记者这样描述二者的关系。

  对最终的项目结果,他表示LNG项目从前期规划到最终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如果一地市场缺口很大,或许参与者就会多。虽然目前国内尚没有一个省市同时存在两个或更多LNG项目的先例,但这并不意味江苏LNG项目最终也是非此即彼的一家接单局面,三家都有份或许也有可能,这主要取决于未来的市场需求。

  安邦高级分析师贺军认为,近来三大集团逐渐加大对LNG项目的争夺和投入,除了在能源短缺、国家鼓励使用清洁能源等大环境下,LNG等清洁能源前景被一致看好外,恐怕还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将有所放开有一定关系。而在1月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印度举行的一次石油会议上表示,为了确保能源供应安全,中国将向外国投资者进一步开放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上游和下游业务。

  贺军表示,目前各地正在规划和实施的LNG项目将最终构成一个沿海LNG接收站与输送管网。

  而这些项目基本都会在2010年前后投产,未来5年将是LNG建设的高峰期。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相关承诺,终端市场都将开放,一旦市场准入机制进一步明朗,将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加入这个新业务中来,竞争会更加激烈。目前规划LNG项目的地区,都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拿下这些地区就会使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有比较好的立足点,也可作为与外资巨头谈判的筹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