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平价药房的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2: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福兴

  最近,有关北京天天好平价药品超市频频遭遇各种非正常商业手段恶整的消息成为媒体追逐的一大热点。  甚至于有那么几天,天天好变成了“天天闹”——每天都会出事,从药品被恶意收购到厂家断货直至半夜三更  被人砸玻璃。这其中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我们无从知晓,反正两年前北京第一家平价药房德威治开业之初以及后来那么多平价药房开
业也没这么热闹过。如今给人的感觉是各种招数伎俩无所不用其极。

  不过别担心,天天好不会出什么“大事”,因为这一套路数在外地已经上演了多次,北京只不过将外地版原封不动又重复一遍,等这些“该”发生的都发生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这不,这几天就没什么动静了。当然,如果有必要,诸如砸玻璃甚至打人这样的事情还会发生一两次,但最后都会不了了之,不信大家就等着瞧。

  当所有讨好消费者的话说完,也赚足了眼球,剩下的就看这些平价药房如何将“价格屠夫”的角色继续扮演下去。笔者不了解天天好投资商的背景,但正如很多行内人分析的那样,即便按照目前天天好的总体药价水平,其经营风险也是相当大的,更不用说还有一些像出厂价8块钱零售价6块钱赔本赚吆喝的品种。

  当然,天天好有自己的算账方式,其老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对赢利模式和前景的信心。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销售半径的有限性,不管什么样的促销方式,其辐射和吸引的客源都是相对固定的;而有关调查也显示,尽管老百姓对药价虚高的情况反映强烈,但在实际消费过程中的价格敏感度并不高,这一点在大城市表现得尤其明显。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天天好在完成了充分的新闻传播之后,也将自己置于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无论是继续做活雷锋,还是像许多同行一样,以一种不易察觉的方式,悄悄把药价拉上去一些,都将在同行和媒体的密切关注之下。

  尽管无法预知天天好的未来,但从目前全国的药品零售市场来看,前两年的投资过热导致包括北京在内的零售药店数量大量增加,从而摊薄了单店的销售额,目前对于药店亏损面尽管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但据笔者了解的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另一方面,去年执行的抗生素限售已沉重打击了药店,而类似的处方药限售将在今年年底全面实施,药店的处境将更加艰难。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各种所谓的平价药房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早在2002年便开始不断出现平价药房倒闭的情况,赢利前景看淡投资方撤资的情况也不鲜见。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绝大多数平价药房都承受着巨大的财务压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