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华盛顿联合行动 中国纺织品出口再遭抵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2: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1月25日至26日,一场专门针对中国纺织产业的国际高峰会议正在大洋彼岸紧锣密鼓地召开,组织者是美国和其他54个国家的纺织品服装产业高层。峰会的惟一目的,就是在“后配额时代”对被指为扰乱市场的中国纺织品提出行动方案,采取新的配额管理。这是在去年64个国家发布“伊斯坦布尔声明”限制中国纺织产品出口之后,中国纺织再次遭遇的一次大
规模国际抵制。

  联合抵制

  任何一个产业的国际生存环境,从来没有像中国纺织这样扑朔迷离。据了解,峰会的参与者为“全球纺织品公平贸易联盟”(GAFTT)成员。

  中国纺织业界对于GAFTT并不陌生。早在去年年初,土耳其服装出口商协会、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协会(ATMI)及美国制造商贸易行动联盟(AMTAC)联合发起并在伊斯坦布尔共同签署了《伊斯坦布尔宣言》,提议将纺织品配额的取消日期推迟至2007年年底,以避免各国纺织业遭受中国纺织品的冲击。尽管这一场 “配额保护战”并未得逞,但GAFTT是这一行动最有力的支持者,他们提出对中国纺织采取的“特保”措施使得中国纺织品出口一度陷入“特保”阴霾。(详见本报2005年1月17日A18版相关报道)

  “欧美国家的制造商特意夸大了中国纺织品对于其他国家存在的贸易威胁,过分夸大了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形成的竞争关系和利益冲突,造成了对中国很不利的国际生存环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这是欧美为继续维持对本国纺织业的保护措施而寻找的借口。”

  据了解,美国纺织组织委员会会长杜普里斯在GAFTT的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宣称“我们做了研究,在今后几年内,纺织、服装、以及与纤维有关的行业将损失60万个工作机会。中国可能打垮美国的全部纺织业。美国政府和世贸组织必须联合起来,迫使中国改变其掠夺性的贸易做法。”该组织提出了美国纺织品“市场被破坏”的证据,在中美纺织品贸易逐步取消配额的过渡期间,8类纺织品配额被取消后的前12个月中,中国对美出口增长640%,价格跌幅超过70%。

  “一般的国际贸易摩擦涉及的都是少数几个贸易国家,但这次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进行抵制的世贸组织成员,不仅有发达国家成员,还有不少来自发展中国家。”商务部研究院赵玉敏介绍说。据悉,此次“华盛顿峰会”,超过三分之二的参与者也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制造协会。孟加拉国针织制造及出口商协会(BKMEA)会长甚至发表声明说,“坚决支持美国政府对于中国纺织采取行动,避免大量的孟加拉工人因订单很快转入中国而失业。联合行动能够阻止孟加拉发生巨大的‘灾难’。”

  而去年底,土耳其政府宣布以“市场扰乱”或“市场扰乱威胁”为由,决定对中国42类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此前该国还曾经发起涉案金额高达7760万美元的反倾销调查。

  几乎同时,阿根廷总统签署了两项旨在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法令,秘鲁政府以“保护本国厂家的权益”为由宣布对从中国和巴西进口的部分纺织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逆境求变

  身处国际贸易的一片“抵制”声中,已经有国内企业开始在逆境中求变。近日,出口量处于全国第一位的无锡第一棉纺织厂已经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异议。据介绍,该企业递交的反诉书提出,2004年该厂使用美国进口棉花1.1万吨,向美国出口棉纱尚不足400吨。“中国棉纱生产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本国需要,任何限制都只会对棉花加工产业链起到阻断作用。”

  而曹新宇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署的部分条款对纺织品出口不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和第16条的相关规定,为进口国借助反倾销和保障措施阻挠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提供了便利。此外,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还没有被国际完全承认,也影响了纺织业的国际生存空间。”

  “应诉对中国企业意义重大。”浙江绍兴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处长马祖城如是说。此前,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工作人员、国内7家纺织企业组成的应诉欧盟反倾销代表团正式起程,赶赴欧盟布鲁塞尔参加欧盟举行的抗辩听证会。去年绍兴的外贸出口额达到59.5亿美元,其中纺织服装出口占到74%,是名副其实的“纺织之乡”。据了解,绍兴有2家企业参加该代表团,应诉欧盟针对中国纺织品涉案金额最大的这次反倾销调查。

  “纺织品‘量增价跌’是引发贸易摩擦的焦点。”曹新宇认为,“目前国际上发起的这一轮抵制浪潮,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国纺织品多以OEM为主,缺乏自主品牌。从企业层面上来看,开发细分市场满足不同市场群体的要求,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化竞争是最终出路。”

  链接

  百度一下“中国纺织品出口”,相关网页已有169000个。自配额制取消,中国纺织品企业迎来的并非春风笑语,而是更冷酷的抵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